首頁 要聞 綜合

外傳財務造假 愛奇藝被美國證交會盯上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國百度旗下串流影音平台愛奇藝透露,目前正遭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調查,要求提供愛奇藝2018年1月以來的財務紀錄,以及放空機構Wolfpack Research提及的收購和投資相關文件。受此影響,愛奇藝在美股一度大跌超過18%,直至盤後交易時段結束,愛奇藝下跌12.36%。

美國放空機構Wolfpack Research 4月指控,愛奇藝2018年在那斯達克上市前,便存在財務作假行為,此後也一直這麼做。愛奇藝2019年營收虛報27%至44%,金額約80億至130億人民幣左右。Wolfpack Research還引用三個獨立來源數據,指愛奇藝的日活躍用戶數(DAU)也造假、灌水42%至60%。

Wolfpack Research表示,愛奇藝透過膨風支付、購買影集的花費、資產收購等類別支出,掩蓋財務造假的事實,欺騙會計師與投資者。

盡管愛奇藝出面否認Wolfpack Research相關指控。愛奇藝14日表示,目前正配合美國SEC的調查,已雇用顧問調查Wolfpack Research的指控,但無法預判SEC調查的持續時間和結果。

此外,愛奇藝在台灣恐將面臨罰則。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OTT專法草案,沒有依規定在台取得合法經營權卻提供服務者,將面臨罰鍰,而提供其網路服務的電信業也可能連帶受罰。草案被認為針對中國OTT業者,也被稱為「愛奇藝、騰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