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神助孝子 治癒母病

文/羅善
南宋時代,有個人名叫叔謙,他母親得了一種病,用遍各種藥方子也不見好。叔謙是個孝子,便夜夜為母親禱告,希望有辦法解除母親的痛苦。

有一日,忽然聽見空中有個聲音說:「你母親這個病,須得用丁公籐泡酒喝,才見效。」叔謙雖有疑惑,但為母親著想,便決定照辦。但他四處問醫,都說不知丁公籐為何物。叔謙仍不灰心,一直到處打聽詢問,風餐露宿,一直問到了宜都地方。

在宜都一處偏僻的地方,忽然看見一個白髮老人,在砍樹。叔謙問他知不知道丁公籐?那老人答道:「我砍的就是丁公籐啊!治療風濕痛很靈驗的。」

叔謙倒頭便拜,激動得哭了,邊哭邊說明自己的來意。老人便砍下四段丁公籐,給了叔謙,並教他如何泡酒。叔謙又拜謝,拜謝完畢,一抬頭,那位白髮老人卻眨眼間就不見了。回到家來的叔謙,如法泡了丁公籐酒,給母親喝。沒喝幾次,母親的病, 就澈底好了。

叔謙的孝心,感動了天神,是天神幫他治好了他母親的病!◇

參考資料:《山西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