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玉珍率內政委員訪陸委會 關注陸籍子女返台事宜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民黨召委陳玉珍19日率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藍綠立委到陸委會考察,要求盡快開放陸配、陸配子女、陸生來台。藍委建議,若陸配子女(小明)、陸生收到學校繳費通知,但開學時來不及繳費,盼陸委會協助辦理保留學籍;另外,陸配及其子女長期居留期間,若一年在台未滿183天未符長期居留規定的話,陸委會應暫停時效計算。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移民署及海基會代表皆出席會議,雙方閉門會議進行40多分鐘結束,會後陳玉珍接受電話訪問表示,她向陸委會提出兩點建議,陳明通聽取後允列入考慮。

陳玉珍提出兩點訴求指出,如今距離國中、高中9月開學不到14天,很可能疫情中心宣布開放返台時,小明、陸生最快也是在14天隔離檢疫的期間,因此建議,小明及陸生若收到學校繳費通知單,但來不及完成繳費的情況下,陸委會應協助向教育部「辦理保留學籍」。

第二點「申請專案長期居留」,每年要待滿183天,連續兩年,才能申請入台灣戶籍。每年對大陸只能60個。今年因為疫情,被困在大陸超過半年,無法達成滿足183天規範。希望政府暫停計算,建議陸委會、移民署應准予「時效中斷」,讓陸配申請戶籍的時程不受影響。 

陳玉珍率內政委員訪視陸委會,討論陸生返台的具體訴求,似乎意味政府高層可能在未來兩週全面開放陸生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