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眾議員提案 禁稱習為President

【記者李實/綜合報導】美國正將中共和中國人民明確區別開來。近日美國有議員提案,擬禁止美國官方文書以President一詞來稱呼中共最高領導人,因為使用這個詞是錯誤的,President本意為民選總統,而中共政權不具有民選政府的合法性。

共和黨眾議員裴里(Scott Perry)8月7日提出「點名敵人法案」(Name the Enemy Act),旨在禁止使用聯邦資金製作或散發將中共領導人稱為President的官方文書,要求改用其在中共內部的頭銜。

法案寫道,把中共領導人稱為President,是基於一個錯誤假設:「 即這個國家的人民透過民主手段,賦予他們的領導人合法性。」

這部議案在國會立法程序中能走多遠,目前還不清楚,但是該議案反映出美國政府和政界對習近平和中共政府性質的看法。

中國因為一黨專制,中共總書記往往同時身兼國家主席一職。據「美國之音」報導,1983年中共將「國家主席」的官方譯名從Chairman改成了President。報導援引加州大學特聘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的話指出,中共此舉就是要誤導世界,試圖把中共領導人和民主社會的領導人等同,混淆國家制度的根本差異。

林培瑞表示,用President稱呼中共領導人很糟糕,因為President在美國人的認知裡,是民主社會選出來的總統。但中共領導人絕對不是民選的,根本不是總統。

近期,隨著美國開始全面反擊中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司法部長巴爾等華府高層,在提到習近平時紛紛棄用President一詞,多改稱其為「中共總書記」(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CCP)。白宮今年5月發表的對中戰略報告在提到習近平時,全部用「總書記」。

美國國務院網站的紀錄顯示,蓬佩奧上個月在官方場合先後18次以「總書記」稱呼習近平。而去年8月分,蓬佩奧還基本都是使用President一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