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習近平召開座談會承認六大問題 9名經濟國師爆光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承認中國社會存在六大方面問題,並稱這是面向未來必須作答的新考卷。並希望與會的經濟專家給出建議。專家認為,中共現在面臨美國的全面脫鉤,不可逆轉,中共現在遭到世界的反制。中共政權崩潰的因素皆已成熟,崩潰是必然的。

習近平經濟國師團爆光 李克強被邊緣化

此次座談會於24日下午在中南海召開,黨媒聲稱「事關中國未來的重大問題」,謀篇佈局「十四五」,作出新規劃。

這批與會者被認為是「高層智囊團」,其中9位專家現場發言,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的「經濟國師團」,其他的與會者也提交了書面意見書。

發言者中有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大陸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陸銘,此外還有台灣出生的林毅夫、大陸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樊綱、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等。他們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的「經濟國師」。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座談會,黨媒「新華視點」是以「總書記座談會」為主題進行報導,因此被認為是以習近平個人名義召開,當然從官方披露出來的畫面來看,執掌經濟的中共總理李克強並沒有列席,外界普遍認為,李克強被越來越遭邊緣化。

中國經濟存在六大方面問題

座談會上習近平提出中共的社會經濟存在六大問題,黨媒將此美化成「六個方面,提出時代新課題」,並且「問題」也變成黨媒口中的「時代的聲音」。

六大問題包括,國內外環境深刻變化帶來的危與機,能否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關係著能否危中尋機開新局問題。

其他五個方面分別是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問題;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問題;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問題;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問題,及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的問題。

習近平在座談會上再次強調了雙循環經濟模式,所謂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被黨媒稱為「頂層設計」。並掩蓋稱這種轉型不是被迫之舉,而是主動而為云云。

報導還聲稱,此次座談會還釋放出新格局下另一重深意——「中國不會與世界脫鉤。相反,中國要做逆全球化的逆行者。」

黨媒也不得不承認,在波濤洶湧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經濟這艘大船,這是對執政黨的重大考驗。

中共面臨美國全方位脫鉤不可逆轉

時事評論員李燕銘向大紀元記者表示,現在國內經濟危機非常嚴重,主要是資金外逃、大量失業,所以最近可以看到中南海通過反腐和打黑從國企、國資委、監管機構、一直到民營企業,再到金融系統全方位在清洗接管。

他認為,中共的經濟危機也觸發各方面的內鬥,涉及到權力、財富從新劃分,背後都是中共的各大權貴階層,其中最大的就是江曾家族。

他舉例,最近落馬的賴小民,被查後追繳了18億的人民幣資產。而此前鄧小平的孫女婿吳曉輝被法院宣判時被沒收財產105億元人民幣後,二個月後再被追繳違法所得752.4851億人民幣。

他還表示,川普近日也說不排除在經濟上與中共全面脫鉤。現在劉鶴這邊還在大量購買美國的農產品維繫關係。而中國現在最根本的人口優勢沒有了,現在大陸老年化問題相當嚴重,同時也沒有很好的創新科技的人才來創造財富;另一方面中國的資源被消耗殆盡,過去幾十年的發展都是破壞生態的勞動密集型的,因此作為一個大國,沒有人才、沒有資源想在國際上佔先機是沒有可能的。

他強調,現在中共面臨全球性的打擊下,它的政治、經濟的格局都在變化中。

中國著名自由主義法學家、政治活動家袁紅冰向大紀元記者表示,美國現在就是要全面的反制中共政權、全面反制中共在國際社會的多年來的滲透,簡單的一句話,美國要和中共暴政全面脫鉤,這是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他進一步分析,「過去歷屆的美國政府,尤其是歐巴馬政府對中共採取的姑息養奸的綏靖主義政策,使中共不斷獲得擴張的極權主義能量,令美國的國家利益和安全受到嚴重的威脅,也使得世界民主國家的利益受到嚴重威脅,因此川普提出跟中共全面脫鉤的國策。」

中共最近無論是外交官也好,還是中共高層包括習近平本人都在宣傳一種觀念,中共絕對不會和美國脫鉤,和則兩利、鬥則兩敗等等觀念,袁紅冰認為,那是中共想繼續沿襲過去的美中關係,繼續獲得大利益,延長他們的所謂戰略機遇期。

他形容,過去幾十年來,中共在鐵幕的保護之下,跟一個完全開放的自由世界交往,就像身上穿滿鎧甲的武士一樣與一個赤身裸體的人作戰,完全是不公平的。受到傷害的當然是西方自由民主的力量、當然是美國。

袁紅冰先生強調,「川普明確看到這種狀態,所以他要及時結束這種狀態,美中要徹底脫鉤。而美中脫鉤並不意味著美國的閉關鎖國,那隻不過是跟中共暴政交往換了另外一種形式,讓中共暴政聽得懂的方式來跟它進行對話。」

他此前也多次表示,目前導致前聯聯崩潰的所有因素,在中國皆已成熟,只要有一場機遇就會點燃歷史,屆時自由中國的出現、中共暴政的崩潰都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