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預立醫療照護的選擇 彰化榮家宣導「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

彰化榮家宣導「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彰化榮家提供)
彰化榮家宣導「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彰化榮家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榮家邀請臺中榮總埔里分院安寧緩和療護團隊醫師鐘世宇主任和林社工師宣導「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及「器官捐贈」,讓住民及員工充分了解何謂病人自主權利法及如何做自己預立醫療決定。所謂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是意識清楚時,為未來可能失去決定能力的自己(昏迷、失智等)﹐讓別人(如家人、醫護)知道自己的醫療偏好與想法。由於榮家住民大都屬高齡,身體生理健康雖不一定差,但若能對自己在意識清楚時早先了解,為自身預作未來醫療決定及規劃是對自己權益的保障。

69歲的住民張阿姨因身體疾病因素,看盡人生百態,聽完解說後立即表示希望能為自己人生最後一哩路作決定,有尊嚴的離開人間。當日剛好兒子來訪也一起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並與母親和安寧醫療團隊進行諮商。過程中張阿姨訴說自己罹病後接受治療的心路歷程,期望未來遇到病程變化時醫療團隊能協助讓自己過舒適有尊嚴的生活,也與陪同的兒子一起討論自己未來生命最後的醫療抉擇,雖然兒子對母親有再多的不捨,也會遵循母親的事先決定讓母親過有尊嚴的末期生活。

生命圓滿的選擇各別諮商。生命圓滿的選擇各別諮商。(彰化榮家提供)

生老病死是人的必經過程,善終是一種人生的圓滿。預立醫療決定(AD)的目的與精神是: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善終權益、促進醫病關係和諧,能幫助更多人更清晰的了解自己及家人彼此的想法,尊重病人的意願,共同決策出彼此認同的未來生命選擇方式,讓當事人與家屬雙方了無遺憾。經由此次的宣導及推廣,除讓榮家住民、員工及照顧者了解安寧緩和醫療的知識外,也讓更多住民及其家人都能獲取安寜緩和醫療及病主法完整資訊,做出自己生命的醫療抉策,讓自己及家人在未來日子裡,都能得到身心靈平和,享有尊嚴地善終,獲得生命的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