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阻港成反共基地 學者提3招對抗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談到中共對香港的戰略目標,原任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的戴耀廷28日說,中共就是不准香港成為反共基地,因此,治港者必須是中共信得過、可以掌控的人。中共對香港採取的戰術一直不離恐嚇、收買人心、謊言矇騙。香港民主抗爭人士應以不要被嚇倒、著眼於更高的價值、說真話來對抗中共及特區政權的威權壓迫。

戴耀廷28日臉書上傳影片指出,中共從未設想港人可自由選出自己的政治領袖來治港,所以中共對香港採取的戰略部署,包括確保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在中共掌控之中、把香港轉化成中國體制,不過,仍要給外界印象(假象)認為香港與中國其他城市不同。

戴耀廷提及,中共兩次推後普選時間表,讓更多港人懷疑中共落實普選承諾的誠意,所以採取更激烈的方法來爭取,導致中共的立場越來越強硬,中共對香港的戰略與香港民主抗爭對撞,結果陷入惡性循環,終至劍拔弩張的地步。中共為了確保戰略成功,特首及立法會占多數是兩個不能失去的堡壘,但香港的公民社會相當成熟,民間力量仍對特區管治施展巨大阻力。

中共對香港的操控,從政府體制滲透到社會各個層面。戴耀廷表示,經濟層面是關鍵。香港因為經濟轉型出現阻滯,走捷徑、依靠中國急速發展起來的經濟,讓香港與中國經濟先融合起來。在經濟融合帶動下,加上特區政權配合中共推波助瀾,香港社會與中國越來越向全面融合發展,令香港本土意識突然爆發,更激烈地反抗融合。

戴耀廷認為,反送中運動就是融合與反融合劇烈碰撞下政治與社會大爆炸的結果。中共更進一步推進戰略部署,直接制定《港版國安法》,一方面賦予更大權力去操控整個香港社會,另一方面是要更全面讓香港社會融入中國的生活與思維。

戴耀廷指出,中共在各個戰場,包括立法會、區議會、經濟、社區、大學、教育、各行各業、公民社會、傳媒等,其戰術不離以恐嚇使人不敢反抗、派錢來收買人心,或以謊言來矇騙心意未定的人。

關於對抗中共及特區政權壓迫的戰術,戴耀廷建議,若中共的戰術是恐嚇,對應之道就是不要被嚇倒。恐懼的作用是癱瘓一個人,使其不敢繼續做什麼,反制的戰術就是不要被嚇倒,但不被嚇倒不是完全不理會威權的打壓威嚇,而是要判斷威嚇會有多大可能變成實質打壓,再決定進退之道。

對付收買戰術,戴耀廷說,應著眼於更高的價值。政權給的利益,在不損基本原則下,收下也不是問題,反可利用來支援抗爭,但不要因短期和即時的利益而放棄了根本信念。

面對謊言的最好戰術就是說真話,或許在威權時代說真話也有風險,那就用創意把真話包裝起來,讓有心人還是有機會聽見,不會被威權的謊言戰術矇騙。

戴耀廷強調,在各個戰場,民主抗爭對付中共的戰略部署,是無論中共用什麼戰術,都要讓中共的操控與融合部署不能發揮效用。香港民主運動的成敗,雖不在於個別戰場的勝負,但若在各個戰場都能讓中共的部署不能順利開展,取得最後勝利的機會將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