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螞蟻集團將上市 陸媒曝博裕約持股3%

博裕資本的實際控制人是江澤民長孫江志成。(大紀元合成圖片)
博裕資本的實際控制人是江澤民長孫江志成。(大紀元合成圖片)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螞蟻集團上市在即,其招股書披露了大量重磅投資者,股東實體眼花繚亂,包括境內、境外。在中國國內私募投資基金方面,引人矚目的是博裕資本(Boyu Capital)以不同平臺持有螞蟻集團的A類股份和C類股份。博裕資本的實際控制人是江澤民孫子江志成(Alvin Jiang),其利用博裕資本已攫取巨額財富。

螞蟻金服是2014年在原支付寶基礎上成立的網際網路金融服務公司。截至2018年,螞蟻金服的估值達到1,600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獨角獸公司。

2020年7月上市前夕(6月),螞蟻金服變更為螞蟻集團。經歷6年3輪私募融資後,7月20日,螞蟻集團宣布,將在港交所和上交所科創板同步發行上市,即螞蟻集團到了A+H上市門前。

據最新一期《財新週刊》報導,螞蟻集團對公司內部及外部股東,以及境內、外投資者,都分別發行不同的股份類別,以示區分。境內投資者一律持有A類普通股,同股同權;境外投資者持有B類和C類股份,其中B類股份由部分境外內部股東持有,另一部分境外內部股東和境外外部股東持C類股份。B類與C類股份均無投票權,但螞蟻上市後,兩類股份可以轉換為H股普通股,擁有一股一票的表決權。

博裕資本通過不同平臺持有股份

螞蟻在招股書中羅列出一長串名單,股東實體眼花繚亂,多達74個,境內、外股東實體分別為29個和45個。但經過股權穿透後,股東名單的範圍縮窄至54個,多家機構背後的實際控制人和受益人也浮出水面。

私人企業家股東方面囊括了馬雲的中、外「朋友圈」。在中國國內方面,德邦證券的實際控制人、復星系創辦人郭廣昌、巨人集團的史玉柱以及通海控股的盧志強等均在股東名列。還有多個國內知名的企業家、投資者及各界人士,他們或以個人名義,或是由旗下公司參與出資了這些投資平臺,如今成為了螞蟻的間接股東。

在國內機構股東方面,螞蟻集團囊括多家重要國營背景投資機構。

在中國私募投資基金方面,春華資本和博裕資本的參與引人矚目。兩家基金公司以不同平臺持有螞蟻的A類和C類股份。博裕資本通過北京京管投資中心和Growth Succession Limited分別持有螞蟻集團0.92%的A類股份和1.92%的C類股份。

博裕資本是江志成於2010年成立的,從事私募投資業務。現年34歲的江志成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兒子。

江澤民孫子暴斂財黑幕

2014年4月,路透社曾發表長篇報導,披露江志成如何在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新興私招股權市場獲得巨額利潤,利用特權插手暴利領域等內幕。

2010年,從美國哈佛畢業的江志成加入華爾街金融機構、投資銀行高盛,在私募業務部門擔任分析師。9個月後,他離開高盛在香港自立門戶,與人合夥創辦私募基金博裕資本。

2010年9月21日,他在香港提交註冊公司文件,文件將他本人列為公司唯一董事。

博裕資本通過對中國企業的資本運作,江志成發現,他可以在香港、美國等海外金融市場上輕而易舉地獲取(騙取)成百上千億美元。

通過查詢公開資料可知,江志成通過私募基金涉足受嚴格控制的國資壟斷行業,並將這些資產轉化成利潤豐厚的投資。而且,江志成控制的博裕資本與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關係密切。

據報導,博裕資本2012年對阿里巴巴投資的4億美元,在阿里上市時,兩年時間就賺取了逾20億美元,獲利5倍以上。不過,20億美元只是江志成從阿里掙到的一筆小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