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劉亦菲曾挺港警 黃之鋒籲抵制《花木蘭》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迪士尼年度大片《花木蘭》(Mulan)9月4日在美國串流平臺Disney+、臺灣院線同步上映,因為該片的女主角劉亦菲曾公開挺鎮壓港人的港警,民主人士黃之鋒、王丹等紛紛呼籲抵制該片。

黃之鋒9月4日在推特上說:「迪士尼向北京叩頭,劉亦菲公開且驕傲支持香港警暴,我呼籲每一個堅信人權的人抵制《花木蘭》(「#BoycottMulan」)。」

9月5日,黃之鋒又在臉書上發文指,「香港人不認可撐警的劉亦菲以及甄子丹。因此我們呼籲各地愛好自由者抵制《花木蘭》。」

電影上映後,劉亦菲在推特上推廣該片道:「大家好,很開心與你們分享花木蘭!」黃之鋒隨後轉發了劉亦菲的推特,但卻說:「大家好,她支持在香港針對民主抗議者的獨裁暴力。」

王丹也在臉書上寫道:「如果你還記得香港那些不到20歲的小孩子,是如何被惡警往死裡打的…如果你也認為劉亦菲這樣的藝人,為了自己能賺錢就放棄良知的行為,應當受到懲罰…如果你同意:公理與正義,比看一場電影重要。」

王丹最後說:「我們能為香港做的事情不多,至少,可以抵制劉亦菲這樣的投共藝人吧?」

另外,香港、臺灣網民也紛紛加入了抵制《花木蘭》的運動,與香港有「奶茶聯盟」之稱的泰國社運青年等也紛紛響應抵制運動,「#BoycottMulan」成為了臉書、推特的熱詞。

去年8月香港反送中運動時,劉亦菲在微博上轉發了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支持香港警察的貼文,貼文中紅底白字的圖片上寫著:「我支持香港警察 你們可以打我了」。該微博發出後,立即引發港人及熱愛民主自由的人們不滿。

「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是當時環球網記者在香港機場被反送中的港人抓住後,向港人喊出的一句挑釁的話,表達自己公開支持鎮壓反送中港人的港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