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網路霸凌無孔不入 打造「心靈防火牆」

面對網民惡意中傷,應該如何做好防護,打造「心靈防火牆」?(Shutterstock)
面對網民惡意中傷,應該如何做好防護,打造「心靈防火牆」?(Shutterstock)

文/李郁玫
近年來國內、外陸續發生多起嚴重網路霸凌事件,甚至導致正值青春年華的年輕人走上絕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19年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全球約1/3的青少年曾遭遇網路霸凌。面對網民惡意中傷,應該如何做好防護,打造「心靈防火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邱顯智表示,面對網路惡意留言,最簡單的對抗方法就是採取「不讀、不回」,但更積極的作法是保存證據,作為司法訴訟之用。

網路霸凌為何如此嚴重?

為什麼現今網路霸凌的情況如此嚴重?邱顯智分析,在這個言論自由的年代,任何人都可以在網路上匿名發言。有一些面對面不敢講的難聽話,都能藉由網路輕易傳達,加上網路傳播快速又大量的特性,在很短時間內就能把訊息傳遞開來,包括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都能任意參與討論,因而容易引發網路霸凌。

當事人一旦面對網路上莫名的謾罵與指責,處於一人難敵眾人之口的境地,只能孤軍奮戰,而且在反駁力道有限的情況下,網路霸凌的殺傷力就顯得特別強大。

遭遇霸凌者的反應

邱顯智說,遭遇霸凌者的反應,一開始通常是生氣、想辯駁,當反擊無效時,會轉為難過、焦慮,更糟糕的是覺得被誤會、沒人能幫忙,因而逐漸陷入憂鬱狀態。其實這些也是一般人面對困難、壓力事件的正常情緒反應,如果能順利解決,可從中學習成長;如果沒辦法面對,可能會帶來不良影響,甚至產生極度悲觀的念頭,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

打造自己的「心靈防火牆」

邱顯智建議,對抗網路謠言與惡意中傷,有必要打造自己的「心靈防火牆」,即是短期內不要去看這些中傷的內容,也不要有任何回應,以免心情受到影響;如果知道製造謠言者的帳號,大可直接封鎖,讓它無法再出現在自己的社群裡。

此外,遭遇網路霸凌,不必自己默默承受,如果還是學生,要讓家長與老師知情,請師長協助通報處理;而家長必須從正面角度處理,不要認為孩子做了不好的事,才會被人中傷,應該試著了解真相,並且幫忙孩子把證據留下來,作為日後司法訴訟之用。如果是同校學生惡意傳播訊息,老師則要協助澄清,避免謠言繼續擴散。

傷害程度與個性有關

邱顯智提出,受到網路霸凌的傷害程度與個性有關,容易緊張焦慮、鑽牛角尖、沒自信者,比較容易受到傷害,建議最好不要太投入網路,多花點時間在真實的人際交往與社交活動上,可減少被網路流言左右情緒。

避免成為加害者

邱顯智提醒民眾,因為網路開放與自由的特性,很容易成為「公審」之處,形成所謂的「鄉民正義」,但在缺乏正確資訊之下,是沒有資格去審判他人。要避免無意間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對於收到的訊息都要查證,確認清楚才能傳播出去,尤其是不適切的內容,例如:謾罵、指責等情緒性發言,或是不雅的圖片,都不適合轉發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