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試辦出口轉內銷 展位門可羅雀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為推動「國內大循環」,中共當局近日在天津、哈爾濱、深圳三地步行街啟動「出口產品轉內銷」活動,以解決疫情下出口商品滯銷問題。不過港媒記者到天津觀察,展銷活動場面冷清。大部分商家悶坐在攤位,少有顧客光顧。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導致中國經濟特別是外貿受到嚴重衝擊,前景暗淡。習近平當局提出「國內大循環」的說法,應對中國經濟「前所未有的壓力」;中共商務部也於9月8日在天津、哈爾濱、深圳三地試點步行街啟動「外貿優品匯 扮靚步行街」活動,以響應習的指示。

據《明報》報導,當局在步行街開設逾百個攤位,涵蓋服裝、醫療用品、運動休閒、器皿及食品。9月8日是工作日,該報記者觀察,展銷會人流不多,場面甚至有些冷清。大部分商家悶坐在攤位,少有顧客光顧。

報導說,展銷會打著「外貿優品匯 扮靚步行街」名號,但大部分貨品是面向國內市場的產品,即便有一些服裝貿易或進出口公司的展位,所展示商品亦多如此。一名不願具名的工作人員表示,這次展銷是公司方面接到政府通知,但成衣類產品因存在中外人種體型和審美差異,使得公司在參展前,決定以更適合內地市場的服飾「湊數」(應付)。

雖然展場內有大量專為外國市場生產的產品,但工作人員表示,貨品原準備向歐美市場出口,但受中共病毒疫情影響一直未能出貨,「後來政府部門找到我們,這才決定將這些原本供應歐美市場的商品在這裡賤賣」。不過顧客問的多買的少,主攻境外市場的一些品牌展位門可羅雀。

據《南華早報》報導,有中國第一線的業者表示,目前中國國內普通民眾的消費能力並沒有想像得高,即使是在消費能力較好的城市也很難做生意,且業者們都必須降價求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