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林榮基遭潑漆恐嚇 北檢起訴3嫌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北檢偵辦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遭潑漆案,有槍砲前科、涉嫌教唆曾姓兄弟潑漆的鄭嫌供稱,他認為林榮基在臺灣開書店會影響兩岸關係,但檢方懷疑幕後應有人指使。不過,北檢10日認定查無幕後主使,僅將3人依涉嫌傷害、強制、公然侮辱、毀損等罪提起公訴。

香港銅鑼灣書店遭中共迫害後,林榮基以創業簽證來臺欲重啟書店,未料,竟有商標蟑螂以「銅鑼灣書店」為名搶先註冊,甚至委請律師告知他不得使用相同店名;他於4月21日在書店附近買早餐時又遭人潑紅漆警告。林榮基質疑,這一切疑有中共勢力介入主導,應是中共同路人所為,「開個書店就要恐嚇,真的很荒謬」。

警方獲報後調閱監視器循線追查,於高雄市逮捕動手潑漆及在旁把風的曾姓兄弟檔、教唆犯案的鄭男等3人到案;鄭嫌向警方供稱,他因不滿林榮基在臺灣募款開書店,可能會影響兩岸關係,才會教唆曾姓兄弟犯案,他並否認受人指使。北檢向北院聲押3人遭駁回,經提抗告後由高院改裁定3人分別以新臺幣5萬元、9萬元、7萬元交保、限制住居。

全案經北檢偵辦後查無其他幕後主使者,10日依涉犯《刑法》傷害、強制、公然侮辱、毀損等罪將3人提起公訴;至於3嫌另被控恐嚇危害安全罪部分,檢方認為已被其他罪名吸收,因此不另論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