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免疫力低下 小心皮蛇纏身 遠離帶狀疱疹中醫有妙方

疱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是由病毒引起的皮膚感染,分為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兩種。(Shutterstock)
疱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是由病毒引起的皮膚感染,分為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兩種。(Shutterstock)

文/杜美賢(中醫師)
帶狀疱疹發作起來非常疼痛,它是由潛伏在體內的水痘病毒所引起,當人體免疫力低下時,水痘病毒就再度被活化,侵犯神經節,引起神經發炎疼痛,所以一定要維護好身體免疫力的平衡,才能有效預防帶狀疱疹的發生。 

帶狀疱疹與單純疱疹的差異

疱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是由病毒引起的皮膚感染,分為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兩種。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的表現雖然相似,容易讓人混淆,但其實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皮膚疾病。 

單純疱疹是接觸傳染,分為腰部以上的第一型和腰部以下的第二型。第一型主要出現在口、脣、胸部、手指等上半身部位,當免疫力低下或接觸患者使用過的東西即會發生;第二型則出現在生殖器、臀部等下半身部位,通常是經由性行為接觸而傳染。 

帶狀疱疹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皮蛇」,這是一種在臨床上十分常見的疾病,好發於年節、考季、工作忙碌時,而且發作時比單純疱疹痛苦得多。 

帶狀疱疹發作的原因與時機

帶狀疱疹和水痘都是由同一種病毒引起。在第一次感染水痘病毒時,身上會在臉部、身體、四肢產生許多密密麻麻的紅疹,再逐漸發展成紅色的丘疹,接著會形成水疱,再來變成膿疱,最後結痂脫落,這就是典型的「水痘」症狀。 

但是水痘病毒不會就此在體內消失,而是潛伏在體內的感覺神經節內,可長達數十年之久。一旦遭受巨大壓力或生理發生巨變,導致免疫系統降低,潛伏的水痘病毒就可能發作,形成帶狀疱疹。 

這種病毒會沿著神經遊走到皮膚而發病,所以只要身上有神經的部位,都可能出現帶狀疱疹;如果長在眼睛附近,可能會傷害角膜造成視力受損。帶狀疱疹的發生率並不低,發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 

帶狀疱疹發作時的3種症狀

當帶狀疱疹發作時,通常會產生以下3種症狀。

1. 劇烈的疼痛感。

2. 通常會侵犯在單側的特定感覺神經支配區域內,而不是侵犯全身。

3. 密集呈現帶狀排列的小水泡,這也就是被稱作「帶狀疱疹」或「皮蛇」的原因。 

預防帶狀疱疹的藥膳與茶飲

由於帶狀疱疹通常在免疫力低下的時候發作,所以維持免疫系統的平衡,才能有效預防帶狀疱疹的發生。以下推薦提升免疫力的兩味藥膳,有效預防疾病入侵。

【當歸枸杞雞湯】此藥膳補血、補氣、養肝明目,適合燥熱體質者食用。(Fotolia_)【當歸枸杞雞湯】此藥膳補血、補氣、養肝明目,適合燥熱體質者食用。(Fotolia_)

1. 當歸枸杞雞湯

材料:雞半隻、當歸片1錢、菊花2錢、枸杞3~5錢。

作法:將雞切塊後汆燙,加入上述的中藥材一起燉煮,煮至食材軟爛即可食用。

此藥膳補血、補氣、養肝明目,適合燥熱體質者食用。 

2. 養肝四物湯

材料:雞或排骨適量、當歸1錢、川芎2錢、熟地2錢、炒白芍2錢、何首烏2錢、黑棗2錢。

作法:將雞或排骨切塊後汆燙,加入上述的中藥材一起燉煮,煮至食材軟爛即可食用。

此藥膳具有滋陰、軟便的作用,適合肝血虛、容易貧血的女性,以及體弱的老年人;但需要注意的是,為了避免補過頭,建議女性不要在月經前1週食用,平常則建議每週食用1次為限。 

除了藥膳之外,茶飲也能提升免疫力,對身體起到保健的功效,在此提供一味茶飲。

決明子菊花茶

材料:決明子3錢、菊花3錢、枸杞2錢。

作法:將所有藥材洗淨後,加水煮成500~1,000c.c.茶飲。

此茶飲適合不同體質者,可以整天喝,但建議晚上飲用量要減少,以免增加腸胃消化的負擔。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小孩為純陽之體,身體變化大,稍不留意或補過頭容易流鼻血,建議單喝菊花茶就好;便祕者可加入少量枸杞飲用。如果要搭配其他中藥,則需經由專業中醫師根據當下的體質和身體狀況予以調配。 

遠離帶狀疱疹要注意兩件事

夏季因為氣溫高,容易使體內積熱,導致免疫力下降,為了避免帶狀疱疹伺機而動,在生活中要注意下列兩件事。

1. 及時補充水分

當身體水分散失太多、太快,容易使代謝失衡、免疫力下降,因此要及時補充水分,可適量地喝一些果汁,或是吃新鮮水果與蔬菜。如果身體失去太多水分,要立即飲用糖鹽水,補充人體必需的水和微量元素,以維持機體的抗病能力。 

2. 遠離高溫環境

天氣炎熱時,人體散熱困難,如果長期在高溫環境下,容易導致熱感冒或中暑。因此夏季應避免在陽光下工作或運動,早上10時到下午4時應做好避光防護;也要遠離熱源,並適時採取降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