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閱讀送麵包 超商店長獲選「教育芬芳錄」

林德和鼓勵學生以閱讀換麵包,提高自信和學習動機。(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林德和鼓勵學生以閱讀換麵包,提高自信和學習動機。(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林德和是高雄市甲仙地區超商店長,11年前,他發起「閱讀送麵包」,鼓勵學生以閱讀換麵包,結果當時甲仙國小閱讀量爆衝,每名學生一個月約讀了10本書;11年後這項計畫仍持續進行,全國並有數百家超商響應,並促成拍攝《拔一條河》電影。林德和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並獲選高雄市今年「教育芬芳錄」表揚。

學生閱讀集點,即可在超商兌換超值餐或飲料。學生閱讀集點,即可在超商兌換超值餐或飲料。(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高雄,山區路毀橋斷,生活不易,迫使不少青壯住民到外地謀生,也導致許多家庭轉變為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在大人忙著重建家園之際,往往無暇顧及小孩,當地超商遭竊事件也隨之浮現。

當時擔任店長的林德和發現,有國小學童偷偷拿走店裡的麵包和牛奶,由於次數頻繁,在追問下他才得知,孩子是因沒錢吃飯才會做出非法行為。林德和不忍報警處理,也對這現象十分憂心,百般苦思後,他終於想出了集點換麵包活動。

林德和說,既然大家生活沒有目標,那就鼓勵學生讀書或運動,讓生活有重心!

「只有參與,改變才會發生」,林德和說。他與被發現偷竊的孩子約法三章,只要讀完一本書和跑步,超商就會免費提供食物。不久,「以閱讀換麵包」事情不脛而走,不少孩子紛紛加入,甲仙國小也參與合作,林德和並得到總公司支持,鼓勵全校學生閱讀。

一個月後,全校學生閱讀了1,700本書,跑完602,400公尺,在書香薰陶下,孩子們偏差問題逐漸獲得改善,也增加了自信和學習動機。

「閱讀送麵包」感動了很多人,也吸引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特別來到甲仙,並意外瞭解到甲仙國小推動拔河運動,最後轉而決定拍攝《拔一條河》電影。

林德和為幫助孩子發起的「閱讀送麵包」,11年來不曾間斷,總公司更贊助擴及「進入閱讀,分享喜閱」集點活動,對象為當地學童、新住民媽媽,只要到圖書館閱讀超過30分鐘,便可獲得1點,每集滿5點並繳交心得,即可在門市兌換超值餐或飲料,不僅鼓勵培養孩子閱讀習慣,也讓新住民媽媽有更優質方式,與孩子互動。

來自旗山,因工作與甲仙結緣,林德和每年更提供甲仙國小桌椅與冷氣等硬體設備。他說,甲仙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孩子就是甲仙的未來,他要永遠跑在第一線,就像超商精神24小時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