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HanDo再奪金 南臺科大造福孩童

南臺科技大學參賽作品「Hando」榮獲2020年美國IDEA金獎殊榮。(南臺科大提供)
南臺科技大學參賽作品「Hando」榮獲2020年美國IDEA金獎殊榮。(南臺科大提供)

文/記者賴友容
甫獲得「光寶創新獎」設計組金賞的作品「HanDo兒童生活輔助義肢」,再奪得美國「IDEA傑出工業設計獎」金獎,作品可解決斷肢兒童頻繁汰換義肢衍生的經濟問題,南臺科大團隊已與海外創客跨海聯手,將共同協助海外病童使用該義肢的經驗。

獲獎作品「HanDo」是由南臺科大產設系學生鄭逢甲、李宣諺、彭凱嶸、高偉銘聯手開發,專為6~12歲單側斷肢兒童所設計的義肢。

南臺科技大學「金獎作品-Hando」開發團隊,學生李宣諺、鄭逢甲、彭凱嶸、老師歐陽昆、及學生高偉銘(左起)。(南臺科大提供)南臺科技大學「金獎作品-Hando」開發團隊,學生李宣諺、鄭逢甲、彭凱嶸、老師歐陽昆、及學生高偉銘(左起)。(南臺科大提供)

指導老師歐陽昆表示,透過模組化與可調式的設計,針對學習、運動娛樂與生活進行套件轉換的設計,可改善頻繁汰換整支義肢所產生的經濟問題,並輔助斷肢兒童日常生活與校園學習上的需求,讓兒童健康快樂的成長。

另外,南臺科大還有2項作品「T³ Monster」及「童話視界Visual Land」,同時獲得美國「IDEA傑出工業設計獎」銀獎,都是屬於兒童訓練教具的作品,這3項得獎作品的指導老師也都是歐陽昆。

T³ Monster作品,由王映捷、趙玟瑄、曾郁玲、劉涵瀞等4位同學所設計,是項專為手部發展遲緩兒的訓練教具。另一件作品由朱宜潔、謝秧蓁同學,針對4~6歲孩童設計的兒童數位化注意力訓練教具。

惟此次頒獎典禮受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防疫政策影響,獲獎者無法前往美國參與頒獎典禮暨交流晚會,得獎學生們表示遺憾,但仍為此次競賽成果感到光榮與振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