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小組治國模式漸趨低調

【記者張頓/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臺後,在中央成立不少領導小組或委員會,並且大多親自擔任組長或主任。但是,近年來,這些機構卻多數趨向低調或「轉入地下」,開會內容大多不被公開。

9月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中共官媒對此進行了報導。但翻查官方報導,官媒並沒有報導中央財經委第七次會議,僅報導了中央財經委第六次會議在1月3日召開。

港媒和臺媒指,顯然中共中央財經委第七次會議的內容可能是不宜讓外界知道。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央級委員會或小組的會議轉入「地下」,隱身幕後,會議不再被公開報導。

習近平上臺後,除擔任中共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外,還在中共中央設立了不少領導小組或委員會,僅習近平自己就出任了十多個組長或委員會主任,包括中央外事工作小組、深改小組、財經小組、網信小組、對臺工作小組、國安委、國防和軍隊改革小組、軍委聯合作戰指揮部、軍民融合委員會、審計委、依法治國委員會,其中前4個小組在2018年升級為委員會。

外界當時認為,習近平利用這種「小組治國」的模式,是為了消除上臺時的中共高層此前的那種「九龍治水,各管一攤」的亂象。

所謂「九龍治水」是指在胡錦濤時期,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了架空胡錦濤的權力,讓中共九個政治局常委各管一攤。胡錦濤上臺時,除胡錦濤和時任總理溫家寶外,其他七名常委都是江澤民安插的心腹。

習近平上臺後,成立這些小組,外界認為就是要收回「老人干政」的權力,所以當時成立這些小組時,中共官媒曾高調報導,配合習近平的「反腐打虎」運動。但是到習近平第二任期後,除深改委、財經委外,其他機構大多轉趨低調或漸無音訊。

例如,中共中央外事委2018年5月15日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後,就再沒有該委員會開會的報導;中共中央國安委2018年4月17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後,就沒有報導第二次、第三次會議。但是地方政府的消息顯示,中央國安委去年和今年先後召開兩次會議,地方政府已傳達。

港媒和臺灣認為,這些委員會會議的「地下化」,或與外部環境變化有關,一些敏感的會議內容不便公開,連帶這些委員會的領導成員變化亦諱莫如深。

但也有分析認為,目前中共高層權鬥激烈,習近平陣營除應對主要政敵江派外,還得應對黨內對其對內、對外政策的不滿,如搞砸了香港的一國兩制、與臺灣關係漸行漸遠、與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關係全面惡化,所以習召開的這些小組會議越是低調,遇到的阻力將會越小。

但是不管是哪種分析,外界認為,習近平的「小組治國」的目的殊途同歸,都是習近平集權之舉;而「小組們」低調轉入地下,或代表權力有所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