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就業白皮書 或間接承認再教育營

近日,中共發布《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被指「間接承認」再教育集中營的存在。圖為2019年5月31日拍攝的新疆和田市郊一個中共「再教育營」。(Getty Images)
近日,中共發布《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被指「間接承認」再教育集中營的存在。圖為2019年5月31日拍攝的新疆和田市郊一個中共「再教育營」。(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在新疆設立集中營事件,一直備受國際社會的指責。近日,中共發布〈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被指「間接承認」再教育集中營的存在。

9月17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9月19日,中共喉舌新華社旗下的《參考消息》報導稱,當局發布〈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就是駁斥境外抹黑,以正視聽,並把「駁抹黑 正視聽」放在標題上突顯。

這份上萬字的白皮書稱,2014年至2019年,全疆年均培訓城鄉各類勞動者128萬8千人次。

《參考消息》援引研究新疆問題的學者的話稱,中方認為這些培訓設施「不是拘留營」,當局想通過白皮書強調的是:「他們提供的『就業培訓』實際上是一項改善人民生活和減輕貧困的社會服務。」

中央社19日援引台灣中亞學會祕書長侍建宇的話指,這等於是中共首度公開地「間接承認」再教育營的存在,「年均培訓128萬8千人次,這個數字基本上吻合國際(對於再教育營內人數)的估算」。

侍建宇說,有些人在再教育營裡一待就2、3年,也有人獲釋後再進去,「此一說法意味其再教育硬體設施,每年能容納100多萬人,意即現在在這些營區裡面長期都有100多萬人」。

侍建宇表示,白皮書應該是中共對美國的新疆政策做出的反應。美國於5月間通過《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並且開始對中國(中共)新疆現任或前任政府官員,以及多家企業實施制裁;美國海關9月則對新疆生產的產品實施「暫扣令」;國會也正推動「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案」。

侍建宇說,未來很可能新疆生產的所有產品都會被禁止出口銷售,而且「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案」很可能近期通過,這對新疆的農工業發展會有很大的影響。

但侍建宇指,中共當局現在發布的白皮書,並沒有直接回應「國際調查記者同盟」聯合全球16個媒體所做的調查新聞報告。其中,來自新疆政府的洩密文件顯示,當局以「反恐維穩」為名,大規模地將新疆突厥民族強制進行集中技職訓練,包括大學教授、醫生、老人,而這些人並不是需要訓練的失業人口。

近年來,中共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一場同化運動,要求少數民族遵守共產黨的教義和學漢語,而新疆維吾爾族人首當其衝。

從2017年開始,中共為了限制新疆人的文化、政治和宗教,下令在新疆悄悄開展大規模拘留和強制同化運動。

據聯合國2018年的調查估計,有100萬維吾爾人被中共拘留在新疆祕密拘留營。據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的記者,在2019年獲得的中共內部機密文件顯示,在新疆拘留營中仍關押著成千上萬的穆斯林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

這份文件還揭露了集中營的內部運作、圍欄後的嚴酷條件,以及對囚犯日常生活的毫無人性的管理。該機密文件的外洩顯示出,外界對這個二戰以來所出現的「最大規模的」少數民族和宗教拘留營的認知,已獲得了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