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創意高齡新視野 青銀共創講座激盪火花

與會民眾與講者進行分組討論,探討如何創意高齡。(雲嘉南分署提供)
與會民眾與講者進行分組討論,探討如何創意高齡。(雲嘉南分署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青銀世代如何共處?如何共創雙贏?青銀之間不妨互相交流,對彼此多一點同理心外,不妨換位思考,如何與未來變老的自己一起工作,樂齡者的生命經歷是最好的素材及養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19日在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青銀共創模式創意發想講座」,古稀創意總監呂協翰表示,「退休」是「重新開始」的機會,他積極開發熟齡新職場。

他打造的咖啡館,服務人員是一群平均年齡60歲,最高齡82歲,曾擔任中高階主管職的素人,除了擔任手沖咖啡師,還肩負「真人圖書館」重任,利用一杯咖啡時間,運用各自的專業能力、經驗及技術為顧客解惑,引起不小迴響。有人因此重新被企業挖角、接拍廣告,再次展開第三人生的新契機。

而帶起「桌遊爺奶」風潮的靈魂人物黃子明,多年來除深耕樂齡健康促進,也巡迴全臺培力社區志工與高齡指導員,更致力推廣「玩出社會影響力」。

全世界都在幫銀髮者設計輔具,卻沒有人來設計遊戲,黃子明說,因為遊戲不需要語言,適合任何年齡、族群共玩,所以他將環境教育、在地文化等社會議題融入桌遊開發,再推廣進城鄉、社區,不僅可以使老幼共學、還可以預防及延緩失智,好處多多。

講座上分享如何用新視野看待變老這件事,以及勞動市場還能有哪些適合銀髮者的職種及需求,與會民眾紛紛把握機會提問,現場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