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微笑是人生一劑良方

微笑是快樂的開始,也是善良的開始。(shutterstock)
微笑是快樂的開始,也是善良的開始。(shutterstock)

文/周鑫雨
送人玫瑰,猶有餘香。微笑也是一樣。

人非聖賢,孰能不被七情六慾所惑?孰能不被名利情的傷痛所纏繞?孰能輕易地拿得起放得下?那都是旁觀者清的心態。身在其中,怎好脫身?當無助纏繞於身,當哀怨充滿眼神,當委屈縈繞心頭,當氣恨吞噬心肺,告訴自己:先給自己一個微笑。

當感情倍受創傷,給自己一個微笑,給對方一個微笑;即使眼淚不可避免地流淌,內心卻依然告訴自己要堅持住。如果一個東西得不到,那就要學會放手,雖然做不到瀟灑,雖然做不到高大上地抬到生命的意義,但,新的一天總可以從微笑開始。擦乾眼淚,浮現一個微笑,也許不夠甜美,也許不夠驚豔,也許皺紋上眼梢,那有什麼關係?微笑吧,那是最好的一劑處方。

與其舉杯消愁醒後更愁,不如面帶微笑心中坦然;與其揮劍斷水徒勞無功,不如面帶微笑,怡然自得。能保持微笑,那是一種境界,那是一種豁達,那是一份開朗,那是一份誠心。

微笑是快樂的開始,也是善良的開始。心懷怨恨委屈,是笑不出來的,保持那份樂觀吧!即使心痛,也要用微笑鼓勵自己,也要用微笑善待他人。

無需感天動地,不必鬥志激昂,微笑宛如陽光,化解恩怨惆悵。對強者,微笑是一種謙和的表現;對弱者,微笑是一副最好的武裝。面對困境面對無奈,沒有解藥沒有依靠,那就微笑吧,為自己編織希望,為未來呈現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