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全華網著作權詐欺 文化部將助藝術家集體訴訟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全球華人藝術網有限公司及錦江堂基金會負責人林株楠,涉嫌利用文化部名義騙取藝術家著作權案,文化部長李永得與藝術家、義務律師代表團等24日發表聲明,譴責林株楠不法作為,重申其所騙取的藝術家同意書應屬無效,呼籲法院從速判決、嚴懲林株楠。李永得說,文化部將聘請律師,協助藝術家提出民事集體訴訟,訴求合約無效。

文化部指出,林株楠自2011年唆使員工假借文化部/文建會名義,騙取藝術家簽下形同賣身契的各種版本同意書,嚴重損害藝術家權益。文化部2017年獲悉案情,即將全案依法移送檢調偵辦,檢調單位去年8月以詐欺罪嫌起訴林株楠等人。至今已有近百位藝術家對全華網提起刑事告訴,另有多位藝術家以民事訴訟,訴請確認與全華網間不存在授權或讓與著作權的契約關係。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祕書長游文玫指出,臺北地方檢察署搜索、扣押林株楠放在銀行保管箱內、各種版本藝術家簽名的同意書多達456件。推估林株楠及其員工訪視的藝術家高達500多名,部分藝術家擔心自己可能簽了同意書,而且不在檢察官所扣押的同意書之列。

吳炫三:下一代都不放過 比金光黨還恐怖

林株楠給藝術家簽署的同意書多達七種版本,林信和律師事務所律師林信和表示,可歸為三類,包括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無償取得藝術家終身所有著作的著作權;永久專屬無償授權與利用著作權,所有衍生著作權專屬林株楠;永久無償專屬代理銷售作品,只要是簽了同意書,畫家自己賣畫或別人幫忙賣畫,都要給林株楠40%利潤,且專屬授權範圍含所有文件、畫作,如果到書店、網路蒐集到所有相關著作,通通列為授權範圍。

藝術家吳炫三說,他們是在不知不覺當中碰到比金光黨還恐怖的。他的朋友台中膠彩畫家曾得標以及水墨畫家黃磊生過世,全華網、林株楠等就來找他們的下一代要求履約,連下一代都不放過,像恐怖片一樣追殺下一代。藝術家杜忠誥表示,這件事已經不只是藝術家的事,是整個文化藝術界、社會,乃至國家經濟的重大詐騙集團。

2018年協助81位藝術家提告,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長蔡坤霖提到,這是臺灣很重要的判例,未來藝術家可能還會被侵犯,未來法官、檢察官也會依循今天這個例子來作為判準,他呼籲新銳藝術家站出來,只有互相幫助互相伸張,公義才得以長存。

藝術界百年浩劫 文化部決挺身而出

李永得表示,深入了解案情與過程,最後他只有「天理何在」想法,這樣欺人太甚、明目張膽的不法侵權行為,至今仍然沒有公道出來。這幾年幾位藝術家因為驚恐、焦慮、忿怒抑鬱而終,子孫也跟著陷入無窮無盡的恐慌當中。如果文化部能出面提告對這事有幫助,他願意來提告。這不只是台灣藝術界號稱的百年大浩劫,如果政府連這事情都沒辦法維護藝術家權益,如何去奢談未來國家文化藝術的發展,文化部決心挺身而出。 

李永得除了以「我們來晚了,正義到今天遲遲沒有看到」對藝術家致歉,並以四點聲明表達文化部嚴正的立場,四點聲明包含:全華網公司辦理「臺灣百年藝術家傳記電子書」、錦江堂文教基金會出版「新銳藝術家專輯」,是申請文化部補助,非採購案或委辦案,雙方並無委任關係存在,且申請補助的內容未涉任何商業營利行為。全華網公司、錦江堂及林株楠等人假借文建會/文化部名義或活動等不當方式取得的(藝術家著作財產權、永久專屬無償授權利用、永久專屬代理銷售權等)各種版本同意書,無論是否經檢察官搜索扣押,皆是侵權行為之產物,依智慧財產法院就劉國松案的確定判決,為未經藝術家同意文件,契約關係不存在而自始無效。

文化部呼籲檢調求請法院從速判決,嚴懲林株楠重大犯罪行為,文化部將配合檢調及法庭審理,使其惡行受到國法應有制裁,避免其繼續逍遙法外,危害社會。文化部呼籲可能被騙簽下本案不合理同意書的藝術家,主動向文化部通報窗口聯繫。文化部將持續提供法律協助,協助受害藝術家法律訴訟,透過司法途徑共同對抗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