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曾文水庫蓄水量偏低 預期明年水情嚴峻

臺灣南部地區各水庫蓄水量統計表。(臺南市政府提供)
臺灣南部地區各水庫蓄水量統計表。(臺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臺灣目前已進入豐水期末,經統計6月迄今降雨量明顯偏少,曾文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約為歷年同期平均降雨量的4成,致使曾文水庫目前的蓄水量偏低約2億噸,相較往年同期少了3億多噸水量,臺南市長黃偉哲提醒,保持節約用水好習慣。

依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對於未來3個月長期天氣展望,臺灣開始進入秋天季節,降雨機會更加減少,9-11月全台降雨機率不超過50%,未來如再無充足之降雨補注,幾可預期明年水情之嚴峻。

因此,經濟部水利署及南區水資源局已自7月13日起持續召開供水情勢檢討會議因應,檢討管控全臺各區水情,從水庫蓄水量、區域調度、灌溉管理等面向,謹慎管控各標的用水;並透過工業區節水,減少非生產必要用水,並組成産業節水專業輔導團隊,積極提升北中南用水大戶的用水效率。

同時,落實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帶頭節水,減少使用自來水供應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從用水管理、調度、效率、節約等面向努力,確保供水穩定無虞。

黃偉哲也呼籲,請大家持續撙節用水,用水時少量且分段。像是洗澡、洗碗、清洗等採分段少量水流刷洗,減少洗車用水和定期做漏水檢查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隨手節水的好習慣。另外防疫期間仍不可掉以輕心,防疫洗手與節約用水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