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殺女友引發反送中 港媒:陳同佳將赴臺自首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2年前在臺灣殺害女友的香港人陳同佳,去年10月曾傳達要來臺投案,隨後便無下文。根據香港媒報導,陳同佳預計來臺自首,預計10月成行。

香港男子陳同佳2018年2月來臺灣旅遊,殺害同行女友潘曉穎後潛逃回香港,士林地檢署對陳發出通緝,香港政府因此擬推動逃犯條例修法,卻引發「反送中」活動。

香港媒體報導,陳同佳已和臺灣代表律師聯繫,並請求聯絡相關部門處理相關程序,盼在10月前順利赴臺自首;他也向被害人潘曉穎父母再度道歉,並感謝潘母替他求情。 

去年10月間,港警也來函給刑事局,傳達陳要來臺投案意願,並樂意提供陳合法來臺的協助,希望刑事局能協助做相關的安排。但因雙方細節談不攏,又逢我國選舉,後又遇上疫情,此事便再無下文。 

事隔1年,香港媒體報導,本月陳因洗黑錢案出獄滿1年,加上死者母親近期多次喊話,要求他能來臺投案,而陳已通知臺灣代表律師聯絡相關部門進行安排,律師也將於中秋假期後作安排。

陸委會將依法辦理 刑事局未接獲消息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通知,但刑事警察局及港方警務處,已建立單一聯繫窗口,港府也將投案窗口轉知陳同佳。他說表示,陳同佳若確定要來臺灣面對司法,可隨時直接聯絡,相關安排事宜都已準備就緒,一切依法辦理。本案的關鍵,是陳同佳真實投案意願與港府的責任感。

針對陳同佳將赴臺自首一事,就此案跟香港警務處建立「單一聯繫窗口」的刑事局表示,目前尚未接獲對方的聯繫。

被害人潘曉穎母親先前接受訪問時表示,當初陳同佳說會自首,至今未兌現承諾,「人在做,天在看,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呼籲陳同佳盡快到臺灣投案,才對得起死去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