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在地小農食材 成就臺灣高級饗宴

柱侯醬燜牛腩筋。(業者提供)
柱侯醬燜牛腩筋。(業者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食安問題為近年消費者關注議題,源頭管理為當前世界各國食品安全控制的主要趨勢。不少五星級飯店、餐廳選用臺灣產銷履歷農產品,讓小農產品成為美味佳餚。

瓏山林台北中和飯店總經理朱少菡表示,無論是家人團聚、好友相聚,「食物」在回憶中占有重要地位,以往是要吃得飽,吃得好,現在更是要吃得安心,使用產銷履歷的農產品,讓社會大眾吃得安心。

雙倍加值 在地食材登上五星料理

朱少菡表示,近年看到許多年輕人返鄉,或是接下家族農產事業,非常用心在農產品上,他們花了不少心力耕耘以及改進,被他們那份努力所感動,更應該要相挺。

於是飯店在今年更進階到選用有產銷履歷認證的產品,不僅讓消費者吃到好食材,又能吃得安心,讓農民的產品被更多人看見。朱少菡說,產銷履歷農產品真的很多,飯店廚師依照餐廳特色挑選可發揮的食材,製作出創意美味料理。

朱少菡強調:「大家很在乎安心食品,當然價格上會貴一點,如果民眾都願意支持,對農民而言是很大的鼓勵。希望藉由飯店運用產銷履歷所製成的佳餚,讓更多朋友來支持臺灣農民。」

此外,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也是選用宜蘭在地小農食材,瓏山林新創食品品牌「食在山林」也推出溯源農產調理食品,其中泰式紅咖哩海鮮、紅燒牛肉麵分別都有使用到小農的品項,每一口都是實在的滋味。復熱即食、烹調便利,讓人在家也能輕鬆又安心地享用飯店美味。

以下介紹幾道利用臺灣在地產銷履歷農產品做出的五星飯店料理,涵蓋中式料理、西式美饌、外帶麵包甜點與調理食品。

#紅燒纏絲五花腩:選用「臺中大安區農會飛天豬」五花部位纏上豇豆,再以料酒滷製、文火燒至收汁,肉香濃郁,醬香四溢。

紅燒纏絲五花腩。(業者提供)紅燒纏絲五花腩。(業者提供)

主廚表示,當初看到食材選項有五花肉、豇豆,讓他想起幾年前在川菜研習時所學的一道料理,將佳餚的美味呈現出來。

#特製砂鍋花雕雞:主廚選用「嘉義御正童仔雞」雞腿肉部位,以花雕酒、白胡椒等辛香料醃漬入味,起鍋前再加入花雕酒而成的,酒香四溢,鹹香下飯,都是結合紅餐廳江浙料理技法與在地食產的推薦美味。

特製砂鍋花雕雞。(業者提供)特製砂鍋花雕雞。(業者提供)

#芥菜鰻鯗蛤蜊童仔雞湯:雞湯在家中是常見料理,將臺菜的芥菜
蛤蜊雞,加入江浙菜元素,像是鰻鯗等。

紅燒纏絲五花腩。(業者提供)紅燒纏絲五花腩。(業者提供)

主廚說,白鰻放通風處晾乾,就是鰻鯗,它在江浙菜中,可以用在前菜、滷肉,這次湯品加入鰻鯗,為了提升湯的鹹香。民眾買回家後先用米酒浸泡 15分,由於鰻鯗的魚皮很腥,要記得去魚皮再烹煮。

#芝麻紅豆起司吐司:這是飯店甜點主廚在考究「屏東久盛農場高雄10號紅豆」煮熟後顆粒飽滿、鬆軟綿密的特性,結合黑芝麻粉和進口起司製成吐司,清甜Q彈、營養豐富,廣受饕客們的喜愛。◇

芝麻紅豆起司吐司。(業者提供)芝麻紅豆起司吐司。(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