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四方會談 或促成亞洲小北約

印度外長蘇杰生(左起)、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日本首相菅義偉、澳洲外長潘恩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6日在東京舉行四方聯盟會議。(NICOLAS DATICH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度外長蘇杰生(左起)、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日本首相菅義偉、澳洲外長潘恩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6日在東京舉行四方聯盟會議。(NICOLAS DATICH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賴意晴/臺北報導】在日本東京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二(10月6日)參與日本、美國、澳洲及印度四國外長「四方安全對話」(Quad),料將聚焦壓制中共在印太地區的野心。為防堵中共軍事霸權擴張,軍事戰略學者蘇紫雲表示,「新版本亞洲小北約很可能成形」。

日本共同社報導,蓬佩奧週二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會談,雙方就「強化日美同盟達成共識」,蓬佩奧強調日美關係是「地區安全、和平的基礎」,並讚揚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是一股「善的力量」,相信美日關係會得到強化。

茂木敏充向蓬佩奧表示,日本強化與美國聯盟的方針不會改變。

週二下午,則由蓬佩奧、茂木敏充、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進行「四邊安全對話」,這場會議由茂木主持。

日本官員透露,會議將聚焦如何遏制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膨脹野心,並期望加強日美「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倡議(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FOIP),邀請更多「志同道合」國家加入,會議後,四國很可能會聯合表達對FOIP的支持。

中共與鄰國關係緊張,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共軍挑釁臺海、南海島礁爭議、釣魚臺威脅、中印邊界等衝突不斷,專家認為本次四方會議將為中共帶來壓力,尤其是日後形成類似北約(NATO)的軍事組織。

軍事戰略學者蘇紫雲受訪表示,四方組織討論小北約議題「機率滿高」,雖未必以正式條約呈現,但目前聯防態勢已經很清楚。

蘇紫雲指出,1954年臺海九三砲戰後,美國促進當時東南亞公約組織(SEATO,1955年成立,1977年解散),接著是《美澳紐安全協定》(又名《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現在隨著北京軍事崛起,各國醒悟下,「新版本亞洲小北約很可能成形」。

臺扮演更積極防衛角色

有關美日攜手臺灣、菲律賓群島聯防趨勢,蘇紫雲說,從美國軍事戰略報告看,美軍陸軍、海軍陸戰隊地面部隊改革走向「群島防衛」,因此砲兵開始配備反艦飛彈。

蘇紫雲分析,日本西南諸島可封鎖宮古海峽,菲律賓北邊呂宋島系列小島,可封鎖巴士海峽;其中,巴士海峽是中共戰略潛艦進入菲律賓海的重要水下走廊,因此「臺灣會扮演更積極自我防衛、共同安全防衛的角色」。

《華盛頓時報》9月報導,美國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8月與四方成員的討論中,首次公開提出川普政府考慮與亞太國家建立北約式聯盟,以攜手對抗中共。

四方結盟 突顯中共孤立窘境

據美國之音報導,前「香格里拉對話」論壇的資深研究員尼爾(Alexander Neill)表示,四方會談近一年來已跳脫空洞化的發展,且隨著各會員國有感於中共的武力威脅和南海緊張情勢的升高,而發展出民主國家的「共同願景」;因此他預期,蓬佩奧此行可能透過四方結盟,來突顯中共日漸「自我孤立」的行為。

尼爾說:「就四方會談的整合而言,蓬佩奧將試圖突顯出,中國(共)除了北韓外,(在亞太區)缺乏盟邦的窘境。」

美國聖母大學教授戈爾茨(Eugene Gholz)表示,四方會談還在醞釀中,從跡象看來,各成員國都對中共越來越反感,這可能導致某種程度的合作,但如何將此一合作轉化成有意義或可操作的行動問題還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