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若犯臺 國防部長:自己國家自己救

國防部長嚴德發昨(7)日表示,「自己國家自己救」,國防安全要建立在自主實力上。(中央社)
國防部長嚴德發昨(7)日表示,「自己國家自己救」,國防安全要建立在自主實力上。(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共軍攻臺議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6日表示,為了緩和區域緊張情勢,美國將採取一切措施,坐視中共的行動並非正確答案。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昨(7)日表示,「自己國家自己救」,國防安全要建立在自主實力上,國防部也會展現自我防衛決心,「自助才會人助」。

蓬佩奧6日在日本參加「美日印澳」四方會談時,被媒體問到一旦中共武力攻臺,美國是否準備捍衛臺灣?蓬佩奧表示,為了緩和區域的緊張,美國將採取一切措施,這是美國川普政府在世界上的使命。

蓬佩奧指出,美國不會坐視中共的行為,美國是臺灣和日本安全保障上的最佳伙伴。「如果每次中共在世界各地採取行動時,(各國)都下跪,就會發現自己不得不頻繁下跪。所以我們已經和盟友進行了嚴肅反擊。」

記者提問,中共對香港的鎮壓是否會在臺灣發生?蓬佩奧強調,美中對立並非雙邊問題,而是國際社會的問題,「我們很關注臺灣情況。這不是一場美國與中共的對決,這是自由與暴政的對決,要選擇哪邊的問題」。

對此,嚴德發7日在立法院時表示,他認為防衛作戰、國家安全主要還是要靠自己,「自己國家自己救」,國防安全要建立於自己的實力上,國軍在這一領域,會強化防衛作戰能力、展現自我防衛決心,畢竟自助才會人助。

嚴德發強調,在區域內理念相同國家之中,只要對區域安全合作穩定做出貢獻,基於國家整體戰略考量,以及維護區域和平的戰略行動,強化跟區域國家的實質交流都會做。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表示,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和前上將陳廷寵等國內親共人士及政黨,一直在營造國人不願意防衛、美國不會軍事協防的氛圍,他認為在國務卿的表態之後,「可以閉嘴了」。

鄭運鵬表示,蓬佩奧在川普確診的狀況下還堅持亞洲行程,就是有明確必要意義及任務,在國際外交領域上,不會沒事就把軍事衝突掛在嘴上,所以蓬佩奧在受訪時明確表示願意為亞洲的區域和平做任何的努力,這就是支持臺灣、日本、韓國等盟友的清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