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質疑北農作假帳 議員率菜農赴北檢告發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議員鍾小平接獲檢舉,臺北農產運銷公司於去(108)年12月拍賣高麗菜結束後,灌入每公斤17元、共51.5公噸的交易量,而且交易款項流向不明。鍾小平上月召開記者會質疑北農做假帳、總經理翁震炘說詞反覆,因此於10月7日率30名菜農赴北檢告發翁震炘瀆職。

鍾小平表示,日前接獲北農員工檢舉,去年12月28日進了400噸高麗菜,拍賣價每公斤5元至10元不等,但北農卻在拍賣結束後,灌入未實際拍賣的高麗菜51.5公噸、每公斤價格17元,交易所得款項亦未列入拍賣所得,流向也不明。

檢舉指稱,北農分別在第一、第二市場灌入5筆、4筆交易,龐大的到貨量至少要6卡車才能運送。北農董事長黃向羣上月出席記者會時曾表示,為避免價格太低造成崩盤,才會用預約交易的方式,使價格可以高於上品價格。

事後,北農坦承是作業疏失。翁震炘當時表示,當天高麗菜到貨量比平日多出100噸,為疏導貨源才會採取預約交易,並立即連繫友善企業進場預購51.5噸,並將企業認購數量提前登入系統;未料買方卻沒依約定完成交易,直到1月7、8日才陸續有企業進場認購,實際認購量僅27噸。他說,是北農沒有即時更新拍賣系統。

不過,鍾小平認為,翁震炘對於高麗菜買賣、交易流向說法反覆,一開始說有交易但事後又改口稱沒有,從頭到尾都在說謊,他想調閱相關資料也拿不到;又有傳聞是與農委會高層有關,為避免臺北市議會難以監督北農的問題,他於7日率30名雲林、嘉義的菜農,赴臺北地檢署告發翁震炘涉嫌瀆職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