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僑胞代表宋明麗國慶致詞 「臺灣是尚好的所在」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09年中華民國國慶10月1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僑胞代表宋明麗女士致詞時表示,今年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禍害全球,但臺灣很幸運,在總統蔡英文連任的領導下,中央及地方齊心合作超前部署對抗疫情。政府也加碼推動紓困3.0政策,成功刺激民眾消費及國內內需規模,讓臺灣化危機為轉機,成為全世界羨慕的地方,在海外鄉親心裡,「臺灣就是世界尚好的所在」。

宋明麗說,臺灣在產業及經濟發展層面,政府掌握契機,發展核心戰略產業,把最重要的產業鏈留在臺灣,擴大臺灣產業規模,同時也培養許多人才,讓臺灣在國際更有競爭力。在疫情下,臺灣的國家隊成為全球關鍵力量。

宋明麗進一步說,在對外關係層面,政府外交工作亮眼,非常多國際支持。在八月,有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臺,還有九月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的訪臺,都顯示美國對臺灣堅定的支持,還有臺美深厚的友誼;此外,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也在九月率領參議員及企業代表來臺訪問,深化臺灣與捷克的友誼,也讓臺灣及捷克的自由民主人權,在國際社會上讓更多人看見。

宋明麗表示,只是很不幸在今年七月,港版國安法的實施,侵害香港人民自由與人權,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威權與民主不可能同時存在一個國家,海外僑胞堅定支持政府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並肯定政府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實施以人權立國,落實守護臺灣民主自由與人權。

這次疫情對全球衝擊很大,改變全球政治經濟秩序,也改變國際社會對臺灣及周遭環境的想像,但是宋明麗說,這是挑戰也是機會,臺灣成就的防疫績效相信無論面對多大的挑戰及艱難,我們都可以克服挑戰,讓臺灣在世界屹立不搖。

宋明麗說,今年一月臺灣人民用選票選出了第十五任的總統跟副總統,代表過去四年蔡英文的執政團隊獲得人民肯定,也走在正確的方向,海外同胞會同感喜悅;旅居海外的僑胞是政府最重要的後盾,我們會繼續打拼, 讓世界看見臺灣、讓世界聽見臺灣的聲音。

最後宋明麗說,謹代表全球僑胞,祝賀中華民國越來越好,祝賀蔡英文事事順利,臺灣人民安居樂業平安幸福,臺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