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孟居突被認罪 民眾黨:強烈譴責中共行為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於去(108)年8月從香港入境中國深圳後失聯至今1年多,竟突然於我國國慶日後在中共官媒「央視」的一段「被認罪」影片中現身,遭中共指控為「臺諜」。對此,臺灣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表示,強烈譴責中共以此對臺灣進行恐嚇的行為。

蔡峻維前(11)日深夜聲明,中共選擇在臺灣國慶日後透過官媒公布李孟居的影片,將國安與間諜行為間擴張連結解釋,企圖恐嚇臺灣民眾及政府,對於此種逮捕無諜報行為臺灣人的手段,臺灣民眾黨表示強烈譴責。他強調,中共相關作法不僅無助兩岸關係發展,更加深凝聚臺灣民眾「反中」共識;中共應正視臺灣主流民意,勿加深兩岸對立。

蔡峻維認為,任何審訊都應在公平審判下才能確認罪名,不應為了展現政治手段就藉此任意定罪;且中共官媒所釋出的訊息多屬片面資訊,無法讓外界明白真相是什麼,也無法讓國際社會信服。因此,民眾黨呼籲,中共政府應儘速釋放李孟居;陸委會也應積極介入,協助李孟居及其他因政治因素而被中共非法關押於中國的臺灣人士儘早返臺。

內政部長:臺灣不可能發生被認罪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看見李孟居突然被逮捕而消失,又突然出現在央視的影片中道歉、認罪,「這種狀況在臺灣是不可能發生!」徐國勇強調,所以民主自由才是我們要的,也是我們所堅持的生活方式;至於此一個案的後續,則交由陸委會做相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