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美國防範核攻擊:中美之間的敏感24小時(中)

⊙程曉農
1962年夏天,蘇聯在距美國佛羅里達州僅90英里(約145公里)的古巴部署了帶核彈頭的中程導彈(飛彈),美國U-2偵察機於10月發現這些導彈後,肯尼迪(甘迺迪)總統下令進行海上封鎖,以阻止任何導彈繼續運進古巴,同時要求蘇聯從古巴撤走所有進攻性導彈;最後蘇聯讓步,撤走了核導彈。當時蘇聯只有不超過10枚的洲際彈道導彈,而美國配備在北極星潛艇上的導彈就有144枚,此外還有294枚洲際彈道導彈,蘇聯為了扭轉自己與美國之間的核力量不平衡態勢,把中程核導彈部署到古巴,想藉此提高它的第一次核打擊能力,結果完全失敗。

21世紀冷戰雙方的核對抗不會再重複古巴導彈危機的陳舊做法,冷戰中的雙方都具有用洲際導彈的核彈頭攻擊對方的能力,可以實現遠程攻擊;防衛的一方則靠對敵國核導彈的攔截能力來保衛領土,同時用「二次核打擊」的實力來遏阻對方。中共現在也處於蘇聯在「古巴導彈危機」之前的類似境地,它的陸基洲際導彈面臨美國的反導彈系統的攔截,只有少數幾艘戰略核潛艇能突然襲擊美國,於是中共就把對美威脅的主要手段確定為戰略核潛艇,結果同樣引起美國的強烈反應,於是中美冷戰爆發。然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西方各國媒體基本上都忽視了中共對美國發出核威脅的這三項行動。

三、中美海軍在巴士海峽對陣

美國對中共可能的核攻擊的高度防範,是中美進入冷戰狀態的標誌,而川普染病之前中美海軍在巴士海峽剛經歷了一次核潛艇追蹤和對峙。今年9月25日「多維新聞網」刊登了一篇報導,〈臺海周邊海域,反潛暗戰密集開打中〉。據此報導說,從9月14日開始,美軍印太司令部在關島至馬里亞納海溝(關島至菲律賓海域)地區進行「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演習,里根號(雷根號)航母打擊群從日本橫須賀出港參加演習。此次軍演9月18日結束後,里根號航母打擊群在巴士海峽慢慢地以南北航向交互行使,美國的洛杉磯級核潛艇也參與水下巡邏,而美軍的P-8反潛機、E-8聯合監視雷達目標系統機(J-STAR)等軍用飛機則在這個海域反覆監聽偵測;與此同時,中共的運8Q反潛機也在巴士海峽周邊空域蒐集美國核潛艇的資訊。

這則消息表明,美中海軍在做同一件事:搜索偵察對方的核潛艇。如果中共不從三亞榆林港山洞裡的第二潛艇基地出動具備對美威脅功能的戰略核潛艇,美軍的反潛作戰演習就是多餘的,因為沒有目標;既然美軍的反潛飛機出動,說明在巴士海峽發現了中共的核潛艇,因此展開了偵察潛艇行蹤的行動。巴士海峽是中共核潛艇進入中太平洋的主要通道,它攜帶的水下發射的潛射洲際導彈可以威脅美國本土,美軍的演習目標之一就是封堵這個通道,而中共核潛艇則出來迎戰。美蘇冷戰期間,雙方的核潛艇經常發生相互對陣的情形,1984年美國海軍學會出版社出版過一部軍事小說《獵殺紅色十月號》,後來被改編成同名電影,描繪的就是這樣的驚險情節。如今中共主動挑起了新冷戰,其核潛艇也開始與美軍在水下交鋒。

有了這樣的背景,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中美海軍在巴士海峽對陣之後不到十天,當川普總統染病時,美國要啟動防範中共核攻擊的行動,因為美國必須對川普總統確診染病後的所有可能情況做好準備。當時美國政府和軍方的應對緊張有序,川普總統入院前後三次親自對外發布消息,包括通過推特宣布感染訊息、去陸軍總醫院前發表18秒視頻(影片),又主動在推特上報平安。這些做法都是為了宣示:川普總統的狀況基本良好,能繼續有效履職;同時也是給冷戰對手中共一個警告,別想玩突然襲擊。與此同時,兩架E-6B空中指揮機升空警戒。(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