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十一前已爆發疫情 青島仍自稱安全

青島爆發中共病毒疫情,圖為等待檢測的青島民眾。(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青島爆發中共病毒疫情,圖為等待檢測的青島民眾。(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洪寧、凌雲/報導】山東省青島市爆發中共病毒群聚性感染,一貫隱瞞疫情的當局也公布了兩位數的確診病例。而早在十一前,青島已經發現感染病例,但當局仍稱旅遊安全;在十一長假期間,青島接待了447萬名遊客。

近日,青島爆發新一波中共肺炎疫情,青島再次興師動眾地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採樣27萬7,968份,結果不明。不過青島衛健委最新通報顯示,篩檢的密切接觸者132人中,9人陽性,其中8名是胸科醫院患者及陪護人員、1名患者家屬。

10月12日,山東青島胸科醫院門口拉起了警戒線。胸科醫院一名接診護士12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現在她們已經全部停診了,但對於醫院疫情的具體情況,這名護士稱「都以政府公告為準」。

胸科醫院附近一家診所醫生對《大紀元》記者透露:現在當局還沒有通知讓他們關門,只是在全部做核酸檢測,「我所在的小區已經下通知做核酸檢測,我兒子上學的學校全體師生也做核酸檢測了。但小區沒封,照常流動。私營的診所還也正常開門。」

據這名醫生介紹,中共病毒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境外回來的飛機先不讓進北京,分散到8個地區,青島是其中一個。他說:「飛機先降落在這裡,先做核酸檢測,沒問題了,才讓進京。青島的胸科醫院是接受境外來人員的,先去那個醫院做核酸檢測。」他推測,是境外人員帶回來病毒,感染了醫院的病人。

青島市第三醫院停診備用

除了青島胸科醫院被關閉,青島市第三人民醫院在11日對外張貼出公吿,稱因疫情防控需要,該院作為備用醫院啟用,門診、急診全部停診。此外,確診病例所居住的樓房已封閉,住宅區周邊超市暫停營業。

十一之前,山東菏澤市、遼寧大連市與丹東市、吉林省白城市與樺甸市、公主嶺市,以及江西贛州市等,多地相繼發布通知,警告市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青島市。

湖北省、濟南市,甚至是上海,都要求9月27日以前到過青島市者進行檢測,顯示青島疫情或早於十一前就已發生。同時,十一前的9月24日,青島官方已有病例報告。

雖然外地頻發通知,提醒並開始篩檢進出山東青島的人員,不過山東當局仍然發布青島安全的消息。青島官方日前公布的數字顯示,2020年十一中秋假期,青島市共接待遊客約447萬5,800人次,旅遊總消費46億4,500萬元(人民幣,下同)。國慶假期8天,監測星級飯店67家,平均入住率為39.07%,營業總收入4,331萬元;監測A級景區93家,累計接待遊客約282萬7,300人次。

僅是醫院內部感染?

對於青島這一波新疫情,青島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華強稱:「本次疫情當中,青島的確診病例不是在社區當中發生,而是在醫院篩查中發生,且病例已立即轉入定點醫院治療,風險較小。」但這一說法遭到其他專家的質疑。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姜慶五在接受陸媒採訪時稱,本次疫情與醫院高度關聯,仍有一些問題等待調查,比如:這些人是在哪裡發生感染?什麼時間被感染的?12個人核酸陽性,是否有共同感染?

姜慶五還說,十一期間,12個人分別離開了醫院,在自己的社區裡面活動,分別接觸了社區中的人,也具有一定的社區屬性;需要把這些人的活動範圍進行嚴格框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