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親藍營學者「被認罪」 王智盛:中共戲碼如出一轍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喉舌媒體央視陸續拋出臺人被認罪誣陷臺諜,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表示,中共電視認罪戲碼已非第一次,此時發起臺諜案目的,企圖製造「寒蟬效應」以及「殺雞儆猴」,他認為,親藍營學者蔡金樹、施正屏還在中共手裡,可能是下一個被認罪的臺人。就在晚間6時20分訪問結束,中共官媒環球時報7時48分報導稱,蔡、施兩人打著兩岸學術交流旗號,先後向臺情治單位匯報多名陸智庫、記者等資料,淪為臺情蒐大陸情報的工具。

王智盛晚間6時20分接受《大紀元》訪問表示,中共電視認罪戲碼,與3年前在中國被消失的李明哲被非法拘捕情況,如出一轍,中共任意抓人並公開認罪過程已非第一次,過去曾有澳洲人、記者、英國領館人員、加拿大外交官、商人等被中共當局非法濫捕,電視認罪嚴然已成共產黨對內洗腦以及對外威嚇的樣板套路。 

從香港的李孟居,到捷克的鄭宇欽,會不會再有下一個?王智盛說,「很有可能」,2018年夏天,親藍營學者蔡金樹在廈門、師大退休教授施正屏在北京被失蹤,去年證實中共以「危害國家安全」拘留,很可能就是下一個被拋出來的被認罪者。

果真13日晚間7時48分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拋出蔡、施兩人的「諜報罪行」,聲稱此二人打着兩岸學術交流旗號,先後向臺灣情治人員介報多名大陸涉臺工作部門人員、智庫、記者,蒐集套取內部文件,淪臺情報部門蒐集大陸情報的工具。蔡金樹被判有期徒刑4年,「被道歉」後悔聲稱,「我在大陸20幾年了,一來就追隨前輩從事兩岸交流,但卻被臺軍情局利用,做出危害大陸國家安全的行為,這是我始料未及,也是很後悔的地方。」此外,施正屏則是被控藉學者身分靠近大陸智庫刺探情報,幫助臺國安局蒐集大陸情報。報導稱施被中共國家安全機關審查,並未說是否判刑。

王智盛稍早前分析,中共此時發起臺諜案的動機與目的,中共指控臺灣「倚美謀獨」勾結國際勢力,以「臺諜」方式進行國安威懾,企圖產生「寒蟬效應」,此手法比共機軍事恫嚇,給予民眾心理威懾更強,要讓大家「人人自危」。 

其次,中共黨魁習近平12日赴廣東,14日將到深圳會晤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此時,拋出李孟居「臺獨亂港」是「殺雞儆猴」用《港版國安法》壓迫嚇阻所謂港獨與境外勢力;維穩已是習的重中之重,對內宣傳以國家安全之名,鼓動民族主義情緒,鞏固權力與壓制政敵。

王智盛說,此時,國內該砲口一致對外,卻仍有親中意見領袖或政治人物,迎合附和中共,在大是大非前,不願公開批判中共踐踏人權行為,順了中共的意,分化臺灣,實在令人遺憾,國民黨若不及早理順自己的兩岸政策,只會被臺灣民意慢慢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