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08課綱上路兩年 教師負擔變重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1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降低教師基本授課時數,補足高中職教師員額。(全國高中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1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降低教師基本授課時數,補足高中職教師員額。(全國高中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08課綱上路已兩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針對高中職老師,進行「教師目前遇到最大的困境」問卷調查,15日公布結果,87.1%教師認為增加備課科目負擔變重;79.7%教師認為108課綱需開發新教案或改變教學法負擔增加,以及54.1%教師認為超鐘點負擔變重。對此,教育部回應關於教師員額的問題,表示已報請行政院審核。

全中教工會理事長高孟琳表示,在八月初,全中教在全國校長會議就曾表達新課綱上路後,高中職老師過勞兼課的狀況,並希望獲得改善。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新課綱上路已經第二年,經過初步統計的結果,有高達94%的老師目前都有超鐘點的狀況,這是新課綱上路之後高中職教育普遍的現況。

現場也邀請到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和擔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的萬美玲出席記者會,共同關心108課綱實施邁入第二年,全國各高中職學校教師面臨的教學挑戰與困境。

林奕華表示,在108課綱開始實施時,就一直在呼籲配套要逐步到位。新課綱負擔最大的老師會在高中職,因為高中職是課程變化最多,包括固定必修、選修等等。如果要讓108課綱在高中達到他的理想,但是不解決根本問題的話,在推動上會碰到很大的阻力。因此呼籲教育部、行政院院長,能夠重視基本教學現場問題。

萬美玲則表示,教改這麼多年,每一次的變動都會引起家長恐慌、孩子擔憂,但是面對變動,有大部分都是老師在買單。若授課時數沒辦法下降,老師在備課上壓力會很大。希望可以降低教師授課時數,把員額補足,讓在第一教育現場能夠有充足時間備課,才能達到理想108新課綱的成果。

全中教表示,目前高中職教師超鐘點情況嚴重,且授課科目增加,備課科目負擔、準備教材及教學所花費時間大幅度增加,若要真正落實新課綱教學品質及推動,當務之急應優先研議降低高中職教師基本授課時數及解決教師員額不足的問題,才能落實新課綱素養教學精神。

對此,教育部回應,已規劃持續輔導、補助高級中等學校,透過「與大專校院合作開課」、「跨校共聘師資」、「開設跨校選修課程」、「遴聘編制外教師兼課」等多元管道,充實開設多元課程所需師資,提升課程品質,落實108課綱。而有關教師員額問題,教育部已報請行政院審核,期讓教師員額回歸教師員額編制標準,以統籌回應學校師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