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資繞道購臺商專利 恐助長紅色供應鏈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舉辦「台鏈變紅鏈,法規助長紅色供應鏈」記者會。(記者吳旻洲/攝影)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舉辦「台鏈變紅鏈,法規助長紅色供應鏈」記者會。(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近期美中供應鏈加速脫鉤,中共也砸下大筆資金扶植紅色供應鏈。立委蔡易餘16日透露,近年中資以繞道方式,收購臺商在大陸的子公司,進而取得臺灣廠商的專利與訂單,等同用臺鏈助長紅色供應鏈,總金額超過新臺幣千億元,要求投審會以國安高度正視問題,並盡速修法納管。

蔡易餘16日舉辦「台鏈變紅鏈,法規助長紅色供應鏈」記者會。蔡易餘表示,當前中國遇到百年未有的大變局,面對美國喊話要製造業重返美國,很多證據顯示,中共正忙著從「外循環」走向「內循環」,因此想借助臺商的力量,獲得大量專利與技術,重組紅色供應鏈。

現行審查規範 會被鑽漏洞繞過

他表示,臺商去中國投資,無論是公司還是技術,都需要經過投審會《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審查,但只要通過審查後,在中國投資設立的子公司,未來無論是賣掉1%或100%的股份,投審會都管不到。

他以中國組裝大廠立訊公司為例,曾在2012年向投審會申請要直接投資臺灣公司,投審會認為有可能侵犯臺灣科技業的關鍵技術,決定駁回。但立訊發現法律漏洞,透過繞道投資的方式,讓在中國有子公司的臺灣科技廠,將股權賣給立訊,背後隱藏蘋果的供應鏈與訂單都切出去給立訊,連專利也被繞過去。

他表示,後來臺灣科技廠自己召開股東會,解除3位重要經理人的競業禁止,派3人到中國立訊公司上班,並用3人名義在中國申請專利,將原本屬於臺灣科技廠的專利,原封不動的跑到中國,結果專利、供應鏈與訂單就被轉移到中國,導致臺鏈變成紅色供應鏈。

蔡易餘強調,從2016年到2020年,已有至少20家以上的臺灣科技產業透過繞道的方式,被中國紅色供應鏈收購,連帶讓原屬於臺灣供應鏈的訂單、專利,都被帶往中國,加速紅色供應鏈的形成。而這些中國科技廠也不是只搞中國「內循環」,包括立訊也都有在越南設廠,未來也會拚世界訂單,這種繞道審查方式若不加以防範,未來一定會反噬臺灣科技產業。

蔡易餘說,紅色供應鏈的壯大,以及防堵人才、技術的外流,應該站在國安的角度來思考,建議投審會將《許可辦法》,從現行的「事後報備制」改為「事先報備制」,讓政府單位預先了解臺商動向,以作因應。

臺商回臺困難多 怕被中共阻撓

經濟部投審會執祕張銘斌坦言,這是投審會長期關注的問題,目前投審會已核准臺商赴大陸投資件數達4萬4千多件,累積投資金超過1,900多億美金(約新臺幣5兆7千億元),美中貿易戰以來,很多臺商面臨兩難,政府一直推動臺商回臺投資重組供應鏈,目前已有1兆1千多億元回臺。

張銘斌說,中國出口的前20大企業中,臺商就占6、7位,因此臺商要撤出中國,會對中國產業產生很大衝擊。所以臺商回臺投資都盡量低調,不希望公司名稱曝光,因為擔心中共會重重阻擾。臺商費盡心思,希望能找到不被中共打壓,又能全身而退的做法,但現在越來越困難。

他強調,很多廠商面臨痛苦的抉擇,必須找到比較可操作的模式,不論是政府或產業,都不希望臺灣供應鏈被紅色供應鏈取代,因此會積極跟業界聯繫,協助因應變局。

未來專利轉讓也須審核

張銘斌也預告,投審會打算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第5條,加強管控技術外流到紅色供應鏈的問題,未來不只是單純專利合作需要許可,專利技術要轉讓給紅色供應鏈也要許可。目前草案已開始預告,待整理各界反饋後,預計年底前會報給行政院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