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保護傘」餐廳遭潑雞糞 警:已鎖定特定犯嫌

「保護傘」餐廳16日遭人潑穢物,目前已拉下鐵門暫停營業。(中央社)
「保護傘」餐廳16日遭人潑穢物,目前已拉下鐵門暫停營業。(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繼在臺從新開業的中山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遭人潑漆後,協助參與「反送中」運動香港人在臺維持生計的「保護傘」餐廳16日也驚傳遭人潑灑雞糞,導致餐廳被迫暫停營業。對此,臺北市大安分局表示,目前已成立專案小組,並鎖定特定犯嫌,後續也會派員加強巡邏。

香港2019年發生「反送中」運動,不少參與抗爭的香港人為避免遭港府秋後算帳,因此來臺尋求庇護。「反送中」抗爭者義務律師黃國桐為協助他們維持生計,於今年4月間在臺北市新生南路三段附近巷弄開設「保護傘」餐廳,提供同樣因參與「反送中」而來臺的港人「手足」就業機會。

未料,在中華民國109年國慶過後、中共央視接連3天宣傳臺諜被認罪的訊息之際,「保護傘」餐廳於16日中午用餐時間,驚傳遭1名身穿黑色連帽長袖、戴口罩的年輕男子持一桶雞糞在店內四處潑灑,除波及1名港籍女性員工外,廚房、櫃臺、餐具也全都遭殃,導致被迫暫停營業;犯嫌犯案後隨即逃逸。

大安分局偵查隊長謝志鑫同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該名男子犯案後朝溫州街方向逃逸,警方目前已成立專案小組查緝,經調閱監視器後已鎖定特定犯嫌。經初步調查,「保護傘」近期未與他人發生糾紛;餐廳負責人、「反送中」義務律師黃國桐近期也未與任何人結怨,警方將等犯嫌到案後再釐清犯案動機、背景及有無他人唆使。

開張時曾被網友點名 林榮基:警告意味濃

然而,當時在「保護傘」開張2天後,林榮基正好遭遇不明人士潑紅漆警告,當時就曾有網友提醒,「保護傘」可能成為下個目標;警方當時也強調,會將臨檢點移到附近、加強巡邏,不會讓潑漆事件重演,但如今還是難阻憾事發生。

林榮基則認為,八成是親中人士所為,即使餐廳無關政治,但仍遭受到打壓,極有警告意味,企圖讓因「反送中」而來臺的學生受到精神上的打擊;況且這種做法所需成本不高,若遭警方逮捕,只要交保後就可在外趴趴走。他也呼籲,臺灣政府應以較重的裁罰遏止類似案件發生;若恐嚇行為因此升級,相同立場的人士必須更加團結。

時力議員、立委臉書聲援 政院與各黨譴責

對此,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發文指出,這次潑糞事件針對性相當濃厚,不免讓人想起香港歌手何韻詩在臺北被統促黨成員潑漆,以及香港眾志前祕書長黃之鋒來臺被白狼兒子張瑋等人「暴力接機」等事件,「你們的手段再怎麼骯髒低劣,都不會傷害到臺灣人民支持香港、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

黃捷也向港臺民眾喊話,「威脅不斷逼近,港臺越要團結一心,請大家共同關注,除了守住臺灣民主的堡壘,也守護受迫的港人」。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即便政治立場不一樣,也不應該用這樣卑鄙的手段攻擊,「嚴厲譴責這樣的暴力行為,臺灣聲援香港手足的心,也絕不會被這樣的惡意澆熄」。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也表示,臺灣是一個充滿人情味又能夠包容各種文化的民主國家,無論是商業糾紛或是政治狂熱者所為,這種手段都於法不容,也嚴重影響臺灣形象,請警方積極偵辦,早日將歹徒繩之以法。此外,民進黨、民眾黨也都發出聲明譴責。

柯文哲掌握情況 要求警局全力查辦

而臺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戴于文僅表示,市長柯文哲第一時間即掌握最新的情況,並已經要求警察局全力查辦,務必盡速緝拿兇手;戴于文說,臺北是民主、自由、法治的城市,絕對不能容許暴力事件侵害善良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