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淺談精神醫學治療新領域——經顱磁刺激

經顱磁刺激」可比喻為無針的針灸,是一種運用磁波來刺激特定大腦皮質穴位,進而傳遞能量以達到活化腦細胞的功效。 (Shutterstock)
經顱磁刺激」可比喻為無針的針灸,是一種運用磁波來刺激特定大腦皮質穴位,進而傳遞能量以達到活化腦細胞的功效。 (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精神醫學在近年來有了長足的進展,隨著醫學研究對大腦的理解日益精進,非侵入性腦刺激術逐漸受到重視,與心理治療、藥物治療合為精神醫學在治療上的3大支柱。目前在非侵入性腦刺激術中,「經顱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的相關研究最多,應用也最為廣泛,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2008年已認證可用於憂鬱症的治療,近年也被用於睡眠障礙、強迫症、慢性疼痛等疾病的治療。 

什麼是經顱磁刺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說,「經顱磁刺激」可比喻為無針的針灸,是一種運用磁波來刺激特定大腦皮質穴位,進而傳遞能量以達到活化腦細胞的功效。 

在臨床上從憂鬱症患者的腦部正子攝影中發現,左邊的背外側前額葉(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DLPFC)細胞活性均不佳,與記性變差、無法專心、反應遲鈍、心情低落、負面思考等認知與情緒症狀有關。因此就可針對該區域施以經顱磁刺激治療,每天約40分鐘,一週進行5天,2~4週之後約有70%的患者能改善上述的這些症狀。 

不過,目前對於藥物治療反應不理想,或是不希望服藥的患者才會建議接受經顱磁刺激治療。鄭勝允提出,曾經有一位年約70歲的婦人因重度憂鬱症前來求診,卻因副作用而不願服用藥物,後來在醫師的建議之下,接受了經顱磁刺激治療,總共治療了20次,憂鬱症狀逐漸得到改善。 

經顱磁刺激的安全性

經顱磁刺激安全嗎?鄭勝允說,經顱磁刺激的一大特點就是副作用極少,絕大多數接受治療的患者僅會有輕微頭皮發麻的感覺,而且隨著治療的進展,這種感覺會越來越減弱。治療過程中不需要麻醉,每次治療結束後也沒有需要等待的恢復期,即可恢復原本的日常生活。但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因為磁場會與金屬製品產生交互作用,所以不建議裝有腦內金屬植入物、電子耳、心臟節律器等金屬產品的患者接受經顱磁刺激治療。 

對經顱磁刺激的未來期許

鄭勝允補充說,經顱磁刺激可應用的領域如失智症、強迫症、恐慌症、飲食疾患、成癮疾患等,目前都已進入到研究階段,而且初步的研究結果都以正向居多,期待未來可以藉由經顱磁刺激這項技術,造福許多傳統治療效果不理想的患者,以還給患者一個清晰的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