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020美國總統大選】哈薩克爆韓特醜聞 涉前國務卿之女

在8月20日的民主黨大會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兒子韓特,發表視訊演說的畫面。(Handout/DNCC via Getty Images)
在8月20日的民主黨大會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兒子韓特,發表視訊演說的畫面。(Handout/DNCC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林南/綜合報導】在涉及烏克蘭、中共的商業醜聞爆光後,又有媒體爆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兒子韓特(Hunter Biden),涉及哈薩克的交易黑幕。

據《每日郵報》報導,拜登2012年至2014年間擔任副總統時,韓特擔任哈薩克權貴拉基舍夫(Kenes Rakishev)的中間人,拉基舍夫與該國有貪腐紀錄的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有著密切聯繫。

《每日郵報》自稱從哈薩克「反腐人士」那裡得到電子郵件,顯示韓特維持著與拉基舍夫的聯繫,並幫他投資紐約、華盛頓特區和內華達州的礦業公司。

由於拉基舍夫的財富來源可疑,很多西方商業公司不會跟他合作,比如有名望的國際金融公司(IFC)就因他跟該國總統的密切關係而放棄了一項合作。

電子郵件顯示,韓特成功地幫拉基舍夫「投資」了100萬美元給電影製片人凱瑞(Alexandra Forbes Kerry),她是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國務卿約翰‧凱瑞(John Kerry)的女兒。

韓特還前往該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後更名為努爾蘇丹)進行商務洽談。

報導中說,像在烏克蘭和中國等其他國家一樣,韓特在檯面上進行「貿易往來」,他的父親拜登在背後支持。《每日郵報》還刊登了哈薩克追回資產團體所使用的照片,上面有韓特、拉基舍夫和笑咪咪的拜登。

報導說,電子郵件還顯示韓特跟拉基舍夫非常親近,會分享「結婚20周年」之類的家庭話題。拉基舍夫則用不是很好的英文寫信給韓特,稱韓特為「我的兄弟」。

民調雖領先 拜登團隊不敢樂觀

根據Real Clear Politics的民意調查平均數,目前在賓夕法尼亞州,密西根州和威斯康辛州等關鍵州,拜登領先角逐連任的川普幾個百分點,而在佛羅里達州和北卡羅萊納州等地,兩人差距較小。據10月15日發布的NPR/PBS NewsHour/Marist民意調查數據,拜登在全國領先川普,分別為54%和43%。

拜登競選團隊敦促其支持者不要掉以輕心,並暗示一些民意調查數據不可靠。

拜登競選活動經理狄龍(Jen O’Malley Dillon)上週六(10月17日)在給支持者的備忘錄中寫道:「現實情況是,這場爭奪比我們在推特和電視上看到的一些旁觀者所暗示的要膠著得多。」「在決定大選結果的關鍵戰場上,我們與川普不相上下。」

狄龍在備忘錄中提到了2016年民調失真的教訓說:「如果我們從2016年選舉中學到任何東西,那就是我們不能低估川普或他在選戰最後幾天後來居上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