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都會男女會客室】男友家族病史 讓他不相信愛情

曼麗小語:面對未知或無知,人往往因此感到恐懼。但是真愛能讓雙方鼓起勇氣,攜手迎向那未知的未來。(大紀元資料室)提供)
曼麗小語:面對未知或無知,人往往因此感到恐懼。但是真愛能讓雙方鼓起勇氣,攜手迎向那未知的未來。(大紀元資料室)提供)
文/曼麗夫人

曼麗夫人您好:

我今年27歲,有一個大我8歲的男友,他今年35歲,當他跟我告白時,我意外問到他媽媽過世原因,起初他笑而不談,但馬上又說還是得告知妳,便告知是小腦萎縮,且是家族遺傳,他媽媽和他外婆平均39歲發病且過世了,但他馬上接著說,他們家的病是只有女生才會得,我當下也沒想太多,只沉浸在甜蜜的約會中。

兩、三個禮拜後我查了許多關於這個疾病,發現這個疾病男女皆有機率且高達50%,但目前可以在未發病前去測是否有這個基因,某天我趁著我跟男友單獨時聊到這個問題,他顯得有些訝異,我也因為在講的過程中難過得哭出來,他表現得很樂天,且說不願意去為未知的事去擔憂去臆測,且說明如果真的發病,會選擇自我了結,而且他前兩任女友都知道他們家族病史選擇分手,後兩任則是別的原因分手,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事後他也有說這件事本來對他而言是個原罪,他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對我來說比較不公平,要我有時間可以去考慮,當下我很生氣的表示,並沒有不陪他,他不願意面對沒關係,他想走一步算一步,我也只能陪他走一步算一步,從此這個話題就結束。

兩個禮拜後,我們為了小事吵架,我脫口而出分手,沒想到他竟果斷答應,我瞬間傻了,馬上打電話過去,他才告知其實在我問他疾病問題時,他就無心在感情上了,且很在意我第一時間的反應,他也很討厭我告知他說其實我都有默默向老天許願他身體健康這件事,後續不管我再怎麼挽回,甚至說如果他不幸發病,願意陪他一起他都無心了,且他事後問同事、朋友、家人,得到的某些意見都是說,其實被留下來的才是痛苦的,還有他壓力大得夢到妹妹發病,以及得知他爸爸其實很埋怨他媽媽等,這些都讓他不理我的挽回,對我越來越冷淡。

我不懂一個當初說是以結婚為前提在跟我交往的男生,怎麼說無心就無心了?也很後悔當初的反應傷害到他,請問曼麗夫人,我該如何讓他再相信愛情呢?也該如何挽回他呢?這件事我有告知我家人,他們很包容我,希望我開心比較重要,所以選擇祝福我的選擇。

迷惘的珍

珍你好:

感謝妳的來信,信中可以看得出來,妳對男朋友的家族遺傳病史感到憂心,並且對於自己沒有能夠在這個問題上好好的跟他溝通,造成分手的命運感到遺憾。

是的,就像信中妳所提到的,這件事情對他而言是個「原罪」,可以看得出來,在他歷次的交往經歷當中,有一半以上是因為他的家族病史而被分手,可以想見他的挫折感是非常大的,而他不願意去面對這個未知,不去選擇檢測基因,是怕萬一真的有這個基因,他是不是會步上母親和外婆的後塵。

實際上,人往往因為面對未知或無知而感到恐懼,這是很常見的事情,然而現在醫學很發達,我們知道小腦萎縮並不影響人的壽命,他的致死率得看患者的症狀來確定,隨著藥物與醫療技術的進步,以及檢測的早期發現,小腦萎縮死亡率其實已經降低兩成左右,而且患者只要良好的照顧和持續復健,存活時間可以顯著延長,如果加上控制血壓,或者是規律的服藥,活到7、80歲是不成問題的。

因此,我覺得這個可以分兩方面來處理,首先:妳自己對這個病的了解越多,妳的內心就會越穩定,而妳的穩定可以帶動他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的意願。

此外,請多包容他觸碰此問題時的激烈反應,或許妳只是好心的去建議他為自己的健康做檢測,以提早把關。但是在話術的表面會讓敏感的對方似乎感受到,妳在意的是這個遺傳疾病的家族史,甚過於他。

其次,在跟他溝通的時候,妳可以多一些肯定他的話,譬如在交往的過程中,妳覺得他是一個很體貼、很有責任感的人。妳也願意跟他一起,面對未來可能會碰到的困難。而命運本來就是充滿著未知,妳願意和他一起努力,盡人事後,就聽天的安排。

這是另一種達觀,而不是消極被動的等待。或許,事實非想像中的嚴重,或者根本不存在。當妳多一些的感性、鼓勵與肯定的表達,讓他感受到在妳心目中的分量,以及妳真正在意的並不是他突然病發,兩人因此沒有未來;而是擔心他的健康,我相信事情或許有轉圜的餘地。再者,妳也可以把家人給予妳的祝福及支持告訴他,讓他感受到更多支持的力量。

人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有人身心健康,但是事業不順遂;有人事業家庭發達,但是拖著一個病苦的身體。然而,我們要和一個人走向感情的終點,身心靈都能兼顧是最好的。尤其是心靈方面,因為如果有默契的話,才能夠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感情的路也才能夠走得長遠。至於身體健康方面,現在的醫療健保制度完整,只要我們做好定期的健康檢查以及必要的檢測,相信我們可以盡情活出精采的生命。

如果您覺得當初的反應讓他受傷,或許您可以放低姿態向他澄清道歉,並且把妳的誠意再次向他訴說,妳自身也非常的堅定:如果真的他患有家族遺傳病,妳也不離不棄,這並非一時就能夠展現出來;還需自問內心到底有多大的決心和意志,相信這份內在的力量會感動到對方。祝福妳喔!

曼麗夫人 敬筆

曼麗小語:面對未知或無知,人往往因此感到恐懼。但是真愛能讓雙方鼓起勇氣,攜手迎向那未知的未來。◇

【都會男女會客室】信箱: [email protected]歡迎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