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六家中共媒體 美指定為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GUGLIELMO MANGIAPAN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GUGLIELMO MANGIAPAN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10月21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國務院已將六家中共控制的中國媒體駐美機構指定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s),這是國務院第三次對中共媒體做出此類指定。

蓬佩奧表示:「為了確保中國共產黨在美國的影響力更加透明,我指定另外六個中國的宣傳實體為外國使團。美國人應該知道這些實體是什麼(性質),以及為誰工作。」

這六家中國媒體為:「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北京周報》和《經濟日報》。

國務院表示,「這六個實體均符合《外國使團法》所規定的外國使團的定義,因為它們由外國政府「實質上擁有或有效控制」。在這種情況下,它們受到中共政府的有效控制。

美國國務院在新聞稿表示:「在過去10年中,特別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任期內,中國共產黨宣稱對中國(中共)支持的宣傳機構擁有更大的控制權,同時試圖將它們偽裝成獨立的通訊社。習近平本人曾表示『黨媒必須...體現黨的意志、維護黨的權威...它們的行為必須與黨高度一致』。」

新聞稿說,全世界的自由媒體都追求真相,而中國媒體卻受制於中共。如今,美國通過指定這些媒體為外國使團,公開承認這一現實。

新聞稿接著說,指定這些實體的決定,對這些組織在美國的出版內容沒有任何限制,只是承認它們的真實身分——中共控制的宣傳機構。

國務院說,「我們的目標是保護美國的新聞自由,並確保美國人民知道他們的消息是來自自由的媒體,還是來自邪惡的外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