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雙陰」新規令海外華人歸國無期?

⊙袁斌
疫情蔓延全球後,海外華人曾自嘲「中國人打上半場,外國人打下半場,我們打滿全場」,希望「不要打加時賽」,但中共近日推出的「雙陰性證明」新規,卻令他們的回國之路突然變得遙遙無期。

中共多個駐外大使館網站近日陸續發布緊急通知,要求搭乘航班赴華人員,在登機前48小時內在當地檢測機構完成核酸和血清IgM抗體各一次採樣、檢測,向當地中共使領館綠色申請並獲得健康碼或健康狀況聲明書。

通知還要求從使館所在國出發、經第三國中轉乘機的赴華人員,須在中轉國進行第二次核酸檢測和血清IgM抗體檢測,並設有檢測時間限制。上述措施將於2020年11月6日起生效。

顯而易見,實施這一新規後,旅客從美國很難再通過轉機第三國的方式,前往中國。因為一般在第三國的轉機時間從三個小時到一天不等,旅客很難同時完成核酸與抗體的檢測,並向當地中領館申請綠色健康碼。

另據德國之聲報導,根據中國駐德國大使館10月30日發布的消息,考慮到很多中轉機場不具備檢測條件,自11月6日起,中國駐德國使領館原則上不再受理經第三國中轉赴華乘客的健康碼或健康狀況聲明書申請。由此該使館建議,自德國赴華人員在德國檢測後乘坐直航航班赴中。

該使館另外建議德國以外乘客避免來德國轉機。理由之一是當前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檢測點不具備抗體檢測條件,法蘭克福市內檢測機構出具報告所需時間較長,有時需要數日,轉機人員按時獲得檢測報告無法保證。

因為通知中所描述的法蘭克福的情況也是德國存在的普遍現象,不少在德華人澈底斷了短中期回國的念頭。身在科隆的白女士(化名)向德國之聲表示,原來每年暑假都會帶孩子回國,今年因為疫情沒有成行,原本盼著聖誕元旦假期回去,現在看來也沒戲了,家裡的老人們很想孩子,自己也很難過。

正在慕尼黑讀大學的小劉(化名)也向記者坦言:「新的規定就是在告訴我們這些在國外的人千萬別回來,哎,我也死心了,不用每天盯著機票看了。」

類似的無奈與灰心在各大華人論壇和相關文章下的評論裡隨處可見。一名微博用戶寫道:「唉,太寒心了,留學生同樣是中國人為什麼要被如此對待?歐洲一些小國家根本沒有直飛的航班,如果加上第三中轉國的雙陰性證明,基本等於告訴你不要回國!」

最為失望的還不是那些打算近期回國卻沒買票的華人,而是那些已經花高價買好近期回國機票的人,緊急通知對於他們猶如當頭一棒,除了瘋狂搜尋和諮詢當地檢測機構、考慮退票,似乎別無他法。自稱在德國求學的微博用戶「普通肉夾饃」記錄道:「我看著微信裡一個個海外防疫群建起來,大家互相發實時(即時)消息幫定了近期回國機票的同學朋友想辦法,蹭蹭漲起來的機票,還有網上的『民意基礎』……是,不管政策什麼樣,總有人可以回去,你也不知道回去的人付出了怎樣的代價。但此時的我感覺自己,不說什麼是真中國人還是假中國人,就連個屁我也不是……」

這個時候,再想想那些耳熟能詳的中共宣傳口號,諸如「祖國的大門永遠向你敞開」這類的,海外華人是不是覺得很諷刺?無怪乎一名網友吐槽道:「祖國的大門永遠向你敞開,就是換了把鎖,鑰匙還買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