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超出預期 三倍券效益估逾1700億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三倍券上路3個月,立委邱議瑩2日立法院質詢時關切,原本預期創造1千億產值,目前成效如何?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商家反應都非常好。」因為安心旅遊、藝FUN券等加乘效果,三倍券初估振興效益高達1,700多億,遠遠高於預期目標。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日邀王美花報告及備詢。目前三倍券領取率達96%,立委曾銘宗詢問,到現在還有141億元沒有兌換、91萬人沒有領券,三倍券會不會規劃延期?王美花說,前者已經領走了三倍券,只是還沒有兌換,可能還在市場上流通,會積極廣宣,讓大家在這2個月趕快使用;至於後者,確實有人沒來領券,也會宣導趕快來領,此外,目前沒有延長計畫。

關於商總日前建議,持續發放三倍券或明年規劃另一波振興券,王美花表示,明年度要怎樣規劃刺激國內經濟需求,需視國際情勢與國內情形再來推行,不一定是使用三倍券。

曾銘宗追問,未來是否不排除紓困4.0?王美花回應,紓困4.0一定要立法院同意,目前並沒有做規劃,不過,可能在既有的公務預算中,有效率或創新的鼓勵國內消費。

邱議瑩指出,一開始發放三倍券時,有很多聲音希望發放現金,但日本花了12兆日圓發放現金補貼,每人發10萬日圓,結果每戶家庭存款增加,零售業銷售額完全不增反降,顯然發現金大家就存起來了。她認為, 如果三倍券能持續加強買氣,希望經濟部思考未來持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