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養腎就是養命 多吃黑色食物養腎氣

腎作為儲存人體基本生命物質的「糧倉」,它的規模、功能決定著儲藏的豐富程度。中醫五行上來看,「黑入腎」就是指腎與黑色的食物最為相宜。(Shutterstock)
腎作為儲存人體基本生命物質的「糧倉」,它的規模、功能決定著儲藏的豐富程度。中醫五行上來看,「黑入腎」就是指腎與黑色的食物最為相宜。(Shutterstock)

文/沈紹功(中醫師)
人這一生的精、氣、神和身體狀態,大部分都和腎的強健與否有直接的關係。人從幼年開始,腎精逐漸充盛,激發牙齒的生出與成長的生理現象;到了青壯年,腎精進一步充盛,機體發育到了繁盛時期;進入中年,腎精維持在一定範圍內上下波動;邁入老年,腎精衰退,身體逐漸衰老,牙齒出現鬆動,頭髮變白、掉落。 

腎是儲存生命物質的「糧倉」

如果腎這個「糧倉」維持氣命的動力與生長發育的基本物質充足,就擁有足夠的「食糧」,身體這個大家庭才能健康和睦,興盛不衰;因此我經常對身邊的人說:「養命先養腎,調理先調腎。」 

腎作為儲存人體基本生命物質的「糧倉」,它的規模、功能決定著儲藏的豐富程度。腎裡藏的「精」就是元陰、元陽、氣、血、津液等人體物質的精華,這些是構成人體的基本物質,為人體的各種生理活動提供了能量與動力。 

腎這個「糧倉」建得越大、功能越完備,儲存的能力就越強,在人體需要時可以提供的物質就越多,人體健康自然就越有保障。 

把腎養好,抵抗力就會增強,自然頭髮不白也不掉,說話聲音洪亮、中氣足,臉色紅潤精神好,性和生殖功能也會正常。但是不懂中醫理論者,無法辨證來判斷虛實,以至於完全走相反路,只會讓自己越來越虛。 

舉例來說,某些腎陰虛者,一聽說韭菜、羊肉能補腎壯陽,就一味地選用那些補腎陽虛的食材,結果卻起到南轅北轍、破壞身體的效果。 

黑色食物能補益、養護腎

那麼如何養腎才科學呢?其實通過食物調養的方式就能養腎、護腎。很多食物能起到調養陰陽、增強腎功能的效果,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多吃黑色的食物。以中醫五行上來看,「黑入腎」就是指腎與黑色的食物最為相宜。經由實驗證明,許多黑色食物對腎的補益和養護作用確實有明顯效果。 

但是黑色食物的好處,很多人可能並不是很清楚,有人甚至會很抵觸,覺得黑漆漆的東西看著就沒什麼食慾。其實別看黑色食物賣相不好,實質上對身體的益處還真不少。 

5道黑色食物養生料理

在此推薦5道以黑色食物為主的養生料理。

1. 黑米桂圓粥

材料:黑米80g(黑米即紫米)、桂圓肉15g、紅糖適量。

黑米桂圓粥。(Shutterstock)黑米桂圓粥。(Shutterstock)

作法:

1. 將黑米洗淨(浸泡一夜較容易煮爛),在鍋內加適量的清水,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至8分熟

2. 再加入桂圓肉,繼續煮成稠粥,放入適量紅糖即可。

功效:黑米桂圓粥能夠養心安神,補腎益精。 

2. 芝麻枸杞子煲牛肉

材料:牛肉500g、黑芝麻100g、枸杞子30g,花生油、太白粉、料酒、醬油、鹽各適量。

芝麻枸杞子煲牛肉。(Shutterstock)芝麻枸杞子煲牛肉。(Shutterstock)

作法:

1. 將牛肉洗淨,切片後放入碗中,加入料酒、醬油、花生油、太白粉醃至入味。2. 黑芝麻用水洗淨,直接放入熱鍋中,用小火迅速燒勻,待炒出香味,盛出備用。

3. 枸杞子洗淨後,與牛肉片、芝麻一起放入砂煲中,加入適量沸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繼續煲4小時,放入鹽即可。

功效:這道菜具有滋養肝腎、強壯益精等功效,但注意不要炒糊,以免影響營養的吸收與口感。 

3. 黃瓜木耳炒肉片

材料:小黃瓜2條、黑木耳50g、豬肉500g,紅椒、鹽、雞精、醋、澱粉各適量。

黃瓜木耳炒肉片。(Shutterstock)黃瓜木耳炒肉片。(Shutterstock)

作法:

1. 將木耳放入水中泡軟,再去除根部洗淨備用,紅椒斜切成菱形,豬肉切成片;豬肉片用鹽、醋、澱粉抓入味,醃漬片刻。

2. 炒鍋放油,加入肉片翻炒,炒到肉片斷生,加入小黃瓜、木耳、紅椒,再一起翻炒均勻至8分熟即可。

功效:黑木耳性味甘平,具有補腎氣、涼血止血、清肺益氣、活血益胃、潤燥滋補強身等功效,還能清除體內的各種有毒垃圾。 

4. 百合桑葚汁

材料:百合15g、紅棗15g、桑葚15g。

百合桑葚汁。(Shutterstock)百合桑葚汁。(Shutterstock)

作法:

1. 將百合、紅棗、桑葚洗淨,水分瀝乾。將紅棗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煮開。2. 放入百合、桑葚轉小火熬煮半小時,煮開即可。

功效:桑葚對於腎功能有很好的調節作用,具有補血滋陰,生津止渴,滋潤腸燥等功效;此種百合桑葚汁的調製法是滋陰補腎的佳品,特別適合婦女飲用。 

5. 黑米豆漿

材料:黑豆60g、黑米30g、枸杞10g。

黑米豆漿。(Shutterstock)黑米豆漿。(Shutterstock)

作法:

1. 將黑豆、黑米洗淨(浸泡一夜較容易煮爛),同時放入豆漿機中,浸泡出來的黑色液體也倒入豆漿機中,補足豆漿機中的水量,然後開機打成漿。

2. 待黑米豆漿打好取出後,趁熱放入洗淨的枸杞,搭配飲用。

功效:黑豆味甘性平,歸脾、腎經,不僅形狀像腎,還有補腎養胃、補中益氣等功效;用黑豆和黑米搭配製作的黑豆米漿,絕對是滋陰補腎的佳品。 

除了黑色食物之外,一些海產品、堅果也是養腎的「好幫手」,在日常飲食中也可以適量攝取。整體來說,黑色食物因為營養成分齊全,質優量多,被列為食物之首,而黑色食品又有補腎中精氣的作用,所以多吃黑色食品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明顯減少動脈硬化、冠心病、腦中風等嚴重疾病的發生機率,也能延緩衰老,等同於養命。 

——摘編自《中醫大師教你9招斷病根》世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