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綠野遊蹤】蒜香藤

蒜香藤別名叫紫鈴藤。(創之提供)
蒜香藤別名叫紫鈴藤。(創之提供)

文/創之
我將機車停在市場的圍牆邊,正準備走進市場買菜,忽然被一片花海所吸引,是蒜香藤開花了。看到牆上、樹上垂掛著一片花團錦簇的景色,相當壯觀。

圍牆的鐵門鎖著,不知是何人種植的,一天碰到主人開鎖,他來跟植物澆水了,我跟主人打聲招呼,開始聊植物,談著談著就熱絡起來了。主人見我愛花,就把地上扦插已發根的蒜香藤挖起來送給我,哇!好幸運,我跟主人說聲謝謝,趕忙把植株帶回家種上。

蒜香藤別名紫鈴藤,把花或葉搓揉都會散發大蒜味,因而得名蒜香藤。它是外來種植物,於西元1978年由夏威夷引進臺灣,作園藝觀賞栽培。蒜香藤繁殖用扦插、分株法,春至秋季為適期,屬於向陽植物,紫葳科常綠性木質藤本植物,但蔓性不強不易長高,攀緣大型蔭棚困難。

初露出的小花苞,像一支支的小口紅。(創之提供)初露出的小花苞,像一支支的小口紅。(創之提供)

蒜香藤葉柄的基部有卷鬚,枝條攀緣性,二出複葉、對生,花腋生,聚繖花序,花冠漏斗形,上部五裂。春秋兩季是開花期,由於花朵盛開遲早不一,每朵花都要經過從紫紅到淺粉這種先後變色的過程,所以在花季時隨時都可欣賞這嬌豔而多彩的花朵。另外在開花期間要減少澆水次數,以避免花兒提早凋零。

蒜香藤花語:互相思念,為這美麗的花兒增添了浪漫情調,不但有視覺的享受又有了些許心靈的寄託。

栽種蒜香藤已三年,雖是用花盆種植,不如野外之土壤豐足,但它生性強健,只要給予充足的日照和水分,偶爾撒撒肥料,照顧起來也還得心應手。看著初露出的小花苞,像一枝枝的小口紅,真是可愛,隨著花期漸漸地成長為整片花叢,一步步展現出來的花姿百態,令人激賞。

蒜香藤每年春、秋各盛開一次,花期僅約一週。(創之提供)蒜香藤每年春、秋各盛開一次,花期僅約一週。(創之提供)

植株會倚著牆、傍著地、攀著樹,若在植株旁做個拱門、花架、籬牆,把植株修整、枝條固定好,等到下一次花開時就更能豐富一下視野,看來是個不錯的想法喲!蒜香藤每年春、秋各盛開一次,花期僅約一週(春天的4~5月和秋天的10~11月)。如果錯過秋季,來年春天,別忘了把握時機賞花去!(參考資料:臺灣景觀植物大圖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