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冷戰」商機再起? 憶那段台中人的「美國時間」

臺中美軍招待所經文資評鑑,從暫定歷史建物中除名,在臺美國老兵與民間團體發起抗議。(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美軍招待所經文資評鑑,從暫定歷史建物中除名,在臺美國老兵與民間團體發起抗議。(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二次大戰後的「冷戰」,是一場沒有煙硝的戰爭,對臺中居民而言,回憶不盡相同,但是冷戰創造的商機,與留下的美式文化,從飲食習慣到產業型態,留給文化城的養分並不小,那段屬於臺中人的「美國時間」,蘊含的商機與人文價值,至今難估算。40年後的今日,由美國總統川普發起的「美中貿易戰」,被國際視為「新冷戰」的開端,可預期的是對臺軍事、經濟領域的再升級,乃至政治與文化現象上的蛻變,讓臺灣人再次充滿想像。

大楊油庫為越戰時期,美軍在臺中的軍事設施之一。大楊油庫為越戰時期,美軍在臺中的軍事設施之一。(台中市政府提供)

二次大戰後,臺灣被納入美國在東亞的重要防線。1954年12月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後,實施「陽明山計畫」,大肚山有1,400公頃土地被徵收,作為日治時期的公館機場改建為清泉崗機場的腹地,成為協防美軍在東亞的重要部署。1956年8月清水區的大楊里、吳厝里、楊厝里、海風里與東山里約427戶,因應當時國家政策,陸續被遷往今日臺中的新社、石岡,及南投魚池鄉、埔里鎮等地,這群人被稱為「疏開仔」。

陽明山計畫為戰後臺中部分地表帶來大規模遷徙,但有另一批人開始移入現在的清泉崗基地,成了「美國工」後,相對於當時的「臺灣工」,確實能賺較多的錢、事少的輕鬆活。據記載,當時男工一天工資25元、女工18元新臺幣,加班另計,幾乎是臺灣工的兩倍。

曾在神岡做過美國工的居民回憶,當時工程的是美商佛內爾公司,臺灣則是由中華營造公司承包;做美國工的工人,每天等待巴士固定接送、進入基地。美商的分工程度高,但與臺灣人經常雞同鴨講,把工程時間延後,「美國工」因此能換得更多金錢。有基地內的臺灣工頭回憶道,當時美商運用現代化機械的完工速度,至今感到驚奇。

1955年越戰爆發,受美國為主的反共陣營支持的南越,對抗中共和蘇聯支持的北越。1965年,美國更積極介入越戰﹐臺灣成為軍事補給站,也是美軍「休息與復原計畫」的度假地區之一。除了臺北,臺中的娛樂活動也因此更加興盛,主要集中在大雅路、永和路一帶,並延伸到臺中市區五權路,及後來新闢的美村路。

除了清泉崗基地有美軍俱樂部,美村路上也有,即是後來的聯勤俱樂部。五權路一帶還有知名的第一俱樂部及中清路上的萬象俱樂部,這兩個俱樂部都是因應美軍來臺所特許的營業。聖誕大餐、聖誕舞會等新穎節目,成了俱樂部吸引顧客的噱頭。臺灣一些知名歌手如歐陽菲菲、比莉、蘇芮、黃鶯鶯、王珍妮,以及沈文程、陳盈潔等,都是在此發跡。

美國大兵思鄉     蘋果麵包與美國派

冷戰下大國對峙,越南戰事持續拉長,美軍的軍事行動,連帶影響臺中飲食的「美國化」。

戰後由於美援麵粉對臺的馳援,與在臺美國人對麵包的需求,臺中市區出現許多烘焙業。向上路上的「劉麵包」至今屹立不搖,創辦人研發「蘋果麵包」、「香蕉蛋糕」,這些食譜都是來自臺中美國新聞處的眷屬,因為美國人思念家鄉的味道,請臺灣代為製作,之後也成為店裡的招牌,甚至聞名全臺。

因為麵粉容易取得,豐原區許多糕餅店也受惠,其中,「美國派」在當時頗具特色。當時的糕餅師傅從美國家庭學習製派技巧,之後進入清泉崗學習服務,日後也在街上賣起「薔薇派」,新式西點在當時並不受歡迎,直到1980年代,才開始被接受,逐漸被媒體關注報導。

回顧這段歷史,美國文化與生活習慣的被接受,無異成為今日臺中的創新與烘焙文化的養分,在以美國領導為主的反共陣營,臺灣無異成為冷戰局勢下的受惠國。

「新冷戰」臺灣再次崛起    臺商外資投資臺中居冠

二次大戰下的「冷戰」對臺灣經濟文化影響甚鉅,近日因美中貿易開戰、肺炎疫情及中共竊取科技等因素下,「新冷戰」逐漸成了中美之間對抗的代名詞。

在學者程曉農〈中美新冷戰正式開始了嗎〉文中指出,最近一兩年來美國對中共企業的制裁措施不斷加碼,繼中興公司的晶片被美國斷供後,最近對華為的制裁措施不但涉及晶片斷供,而且涉及工業用軟件禁用。此外,美國政府5月22日宣布將33家中國公司與機構列入制裁清單,限制美國企業向這些機構出售產品,因為它們協助中共監視境內民眾或與軍方有關聯。

程曉農指出,美中新冷戰不久就會讓中共失去科技來源、出口市場和外國投資,使中國經濟不斷衰退。在中共專制政權下,最可能採取的辦法就是加緊社會管控,包括對網際網路、社交媒體的封鎖,個人經濟自由的取消等等。

受美中貿易戰衝擊,臺商返臺投資以及外資加碼臺中的腳步持續中。根據2020投資臺灣資料顯示,臺中市吸引140家投資,投資金額高達1,848億多元,創造1萬3,678個就業機會,在「投資家數、投資金額、創造就業機會」等三項指標中,臺中均為全國第一。

扛起口罩國家隊重責大任的中臺灣機械工具機大廠,面對新冷戰襲來,於今年11月16日正式成立「中臺灣智慧機械與製造大聯盟」。扛起口罩國家隊重責大任的中臺灣機械工具機大廠,面對新冷戰襲來,於今年11月16日正式成立「中臺灣智慧機械與製造大聯盟」。(中興大學提供)

臺中機械製造業組大聯盟 持續打團體戰

年初在疫情衝擊下,扛起口罩國家隊重責大任的中臺灣機械工具機大廠,面對新冷戰襲來,於今年11月16日正式成立「中臺灣智慧機械與製造大聯盟」,針對大臺中地區精密機械產業、航太產業、智慧機器人產業、半導體產業、電動車與自駕車產業、生醫科技產業發展所需之製程設備、智慧製造技術,進行工業4.0跨領域研發及人才培育;希望匯集龐大研發能量,一起打團體戰。

臺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近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簽署,工具機產業已不能再單打獨鬥,要靠團體戰,他建議可從RCEP裡找經濟成長快速的經濟體,用一對一方式去談判,簽署互惠協定,降低關稅;並在該國成立辦公室,在文化、法律、市場等領域提供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