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阿根廷足球傳奇 馬拉度納去世

馬拉度納,圖為資料照。(Bongarts/Getty Images)
馬拉度納,圖為資料照。(Bongarts/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阿根廷足球傳奇人物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的律師宣布,馬拉度納於週三(11月25日)死於心臟病。馬拉度納被廣泛認為是世界上最傑出的球員之一。

60歲的馬拉度納最近一直傳出健康問題,幾週前接受了腦部的緊急手術。阿根廷媒體和馬拉度納的熟人說,週三,他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郊區的家中心臟病發作。

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宣布全國哀悼3天;阿根廷足球協會在推特發文表述「對傳奇(球星)之死最沉痛的哀悼」。

馬拉度納是最有天賦的足球運動員之一。他生於1960年10月30日,曾效力阿根廷的博卡青年及巴塞隆那俱樂部、那不勒斯俱樂部等足球俱樂部。

他為阿根廷國家隊出戰91場,攻入34球;曾率隊為阿根廷捧回1986年世界盃,使其職業生涯達到巔峰。在當屆半準決賽中,他以一顆爭議手球帶領阿根廷隊以2:1擊敗英格蘭隊;也以8次助攻紀錄成為該屆世界盃的助攻王。在2001年更被國際足總評價為世紀球王。

1986到1990年球季是馬拉度納的足球生涯最高峰,不僅代表阿根廷贏得世界盃,他也贏得義甲聯賽冠軍,贏得義大利盃(1987年)、歐洲足總盃(1989年)和義大利超級盃(1990年)。

隨後在1994年世界盃他因興奮劑事件,被判罰禁賽15個月,之後事業受挫。退役後他曾經執教過包括阿根廷國家隊在內的多支球隊。

路透社報導,多年的吸毒、暴飲暴食和酗酒中斷了馬拉度納的職業生涯,並改變了他的外表。2000年,馬拉度納因可卡因誘發的心力衰竭,曾一度生命垂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