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鐵道文宣驚見中國「東風4號」 鐵警局:暫緩發放

警政署鐵路警察局文宣中極似中國火車「東風4號」的圖案。(鐵路警察局提供)
警政署鐵路警察局文宣中極似中國火車「東風4號」的圖案。(鐵路警察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又是網路圖庫惹議!繼去(108)年高雄市警察局交通大隊文宣出現中國五星旗、臺中市交通大隊文宣也誤植中國女交警圖片後,有媒體再於26日揭露,警政署鐵路警察局文宣中竟出現極似中國火車「東風4號」的圖案。對此,鐵警局表示,已將該文宣品回收並停止發放。

據媒體報導,有鐵道迷發現,一份由鐵警局發放的鐵道安全文宣中,印著台鐵標誌的橘色火車頭圖像,但根本不是台鐵的火車,而是中國的火車「東風4號」,形成「拿中國火車宣導台灣鐵道安全」的荒謬情形;報導指出,「東風4號」因外觀及顏色而有「橘子」的綽號,有很高的辨識度,只要是對全球火車稍有涉獵的人都會知道。

對此,鐵警局27日發布聲明表示,該文宣品是於2018年以公開招標的方式採購,標案包含鐵路交通安全海報2千多張與摺頁2萬5千份,但只有摺頁上有火車圖案。而根據政府公開的採購資料顯示,該標案是由近年經常承包政府類似性質標案的「帛優企業有限公司」於2018年7月時以62萬元得標。

鐵警局指出,帛優公司得標後是委由個人接案的臺灣設計師製作,疑似「東風4號」的Q版火車圖案是設計師從合法授權的圖庫中挑選而來,但鐵警局當時僅要求設計版面需以宣導鐵路平交道安全、注意事項、平交道事故危險或防制為主,並要求文宣品上的法條與資訊內容須正確,因此沒有規定要用哪個國家的火車圖案。

對於目前已發送出去大約1萬份的摺頁文宣,鐵警局表示,將會予以收回,並暫緩發放剩餘的文宣品。

不過,當時高雄、台中2直轄市交通大隊遭揭露文宣品暗藏中國意象時,臺灣戰略學者何澄輝曾指出,類似事件都發生在國民黨執政的縣市,若執政者對此沒有特別要求,類似事件將會持續發生。但沒想到,這次使用網路圖庫又誤植,竟是發生在中央機關。

此外,當時高市警局在事發後已對相關人員究責,承辦人員記過2次、組長記過1次並調離主管職,大隊長也記過1次;中市警局則表示,將追究相關承辦人的行政責任、成立文宣審查小組。但這次鐵警局沒提到任何懲處,僅承諾將「澈底檢討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