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為兒女堅強 屏東家扶表揚自強家庭

瑪家鄉邱文琪陪伴失明無法行走的小兒子彈琴。(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瑪家鄉邱文琪陪伴失明無法行走的小兒子彈琴。(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家扶中心今年從1,300戶扶助家庭中,選出來自枋寮鄉林素慧、新園鄉徐媽媽、恆春鎮陳進發、內埔鄉黃建佐、瑪家鄉邱文琪等,5戶努力過生活的自強家庭,12月5日將於「家扶心歲末情」歲末感恩會中,表揚給予鼓勵及表揚。

離異後的林素慧帶著兩名子女獨立生活,長子早產體弱多病、長短腳;她每天騎機車帶著長子從枋寮到高雄復健,並陪著做語言治療,在早療單位建議下完成社工學歷後,在國小特教班擔任助理老師,陪伴有特殊需求的學生。雖身處逆境,林素慧堅信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度過難關,就算辛苦,為了子女,也甘之如飴。

新園鄉徐媽媽原是家庭主婦, 9年前丈夫出海失蹤,幾年後法院判決先生逝世,頓時家庭失去精神支柱;3名子女中,次子為極重度身心障礙者,目前住在養護中心,三子為多重障礙腦性麻痺患者,因行動受限,徐媽媽每天到校陪讀,幫忙抄寫筆記陪伴學習。孩子的照顧、經濟和醫療費用壓力沉重,但為她樂觀面對,不奢求翻轉未來的日子,只要看見孩子的成長與進步,未來有自理生活能力就是最大的收穫與幸福。

內埔鄉黃建佐育原從事油漆工,育有兩名子女,因罹患口腔癌末期,對自身遭遇忿忿不平,也對自己無法協助家計相當自責,時常否定自我。後有感妻子努力持家,自覺有愧,開始往返醫院接受化療,目前復原狀況好,走過顏面損陰霾,現常受邀至醫院鼓勵罹癌病友及家屬,透過生命故事影響更多生命。

瑪家鄉邱文琪與先生育有3名子女,丈夫於106年因心血管開刀後造成手腳不協調,無法工作;小兒子因腦瘤壓迫到視神經、肢體神經,失明無法行走而坐輪椅,也無法到學校就學。為減少家庭經濟負擔,除白天照顧小兒子與丈夫,晚上從事大夜班照服員工作,經年累月不喊累。小兒子也在她的陪伴下,努力復健、學習在日常生活中定位行走,彈電子琴唱詩歌,讓她感到很欣慰。

屏東家扶中心表示,屏東家扶每年會從扶助家庭中選出努力過生活的自強家庭給予鼓勵及表揚,今年選出3戶單親、2戶雙親家庭,5戶家庭雖面臨逆境,都勇敢扛起責任重擔,面對生命的考驗時,總是不氣餒的正面迎接,將於12月5日在鶴聲國中辦理「家扶心  歲末情」歲末表揚暨感恩會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