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脫貧「啃硬骨頭」四川僱流氓強迫簽字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要啃下全面脫貧的「硬骨頭」後,中共各級官員面對不可能完成的脫貧任務,使出各種招術層層欺騙。有媒體披露,四川某地方政府僱傭流氓地痞進行威脅恐嚇,逼迫貧困村民簽字,承認「已經脫貧」。中共黨媒近日宣布,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遭輿論質疑。

據中國民間權益組織「民聲觀察」11月27日披露,50多歲的黃常碧是四川蓬安河舒鎮原尖峰社區二社村民,因病喪失勞動能力多年。2016年,黃常碧被納入建檔立卡扶貧戶,每月僅有300元人民幣扶貧補助,2020年才上調到390元人民幣。

在黃常碧被定性為貧困戶之前,當地政府對他不管不顧。他家的房屋破損,無力維修,向當地政府申請維修資金卻遲遲沒有答覆。最終房屋坍塌成廢墟,他被迫流浪在外,居無定所。

同時,因黃常碧不願在「已經脫貧」的名單上簽字,地方政府僱傭流氓地痞對他進行威脅恐嚇。他在恐懼之下被迫簽字,承認自己「已經脫貧」。

維權網站「民生觀察」指,黃常碧的遭遇揭示了中國農村貧困戶「被脫貧」的真實內幕。習近平2015年提出5年內脫貧,扶貧工作被指是「啃硬骨頭」。今年,中共面臨貿易戰和疫情雙重夾擊,經濟跌入谷底。官方卻在此時宣布完成「全面脫貧」任務,令輿論嘩然。

江西九江市民李先生說,官方宣布全國脫貧是自欺欺人,這等於就是宇宙級笑話;雲南大學學者白揚則表示,官方宣布脫貧後,就不用再給扶貧補助了,中央財政為此可節省一大筆錢;因經濟蕭條,今年中共財政收入銳減。李克強曾多次警告,中央和地方政府要「過緊日子」。由此可見,當局宣布脫貧不只是面子需要,也有實際經濟的需求,至於民眾是不是脫貧,這並不在官方的考慮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