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教部製動畫談融合教育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2月3日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教育部3日發表90秒融合教育動畫影片,盼學校師生及家長更進一步認識融合教育,讓身心障礙學生在普通班級中學習成長。

教育部推出的融合教育動畫影片,以學生日常及學校生活為背景,呈現班級同學不同特點,並且述說「每個人都不一樣」的故事,帶出班上身心障礙同學,雖然和其他人有些不同,但都一樣需要被關心、都需要交朋友、也都需要彼此幫助。

自臺灣制定《特殊教育法》以來,逐漸完善各校的特教支持系統,目前已有近9成的身心障礙學生在普通班學習。教育部指出,「融合教育」是基於平等受教權精神,讓身心障礙學生融入一般學校,學校要建立足夠的支持系統,提供輔助器材、無障礙環境,教師也要依照不同學生的需求,提供個別化教育計畫。

教育部表示,學校班級內的特教生有特殊需求,也需要足夠支持系統;學校教師在教學計畫、內容,也需依學生需求調整,讓每位學生都能適性適才發展。

融合教育強調尊重個別差異,並學習從身邊欣賞他人的特點。影片呼籲支持融合教育,讓孩子從小就試著從身邊學習、欣賞他人的特點,期盼讓每個人共同營造自發、互助、共好的共融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