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弱勢學子逆境向上 卿雲基金會頒進步獎

臺中市卿雲慈善基金會4日在烏日林新醫院舉辦第八屆「進步獎學金」頒獎典禮。(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臺中市卿雲慈善基金會4日在烏日林新醫院舉辦第八屆「進步獎學金」頒獎典禮。(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卿雲慈善基金會耕耘弱勢孩子向上,4日在烏日林新醫院舉辦第八屆「進步獎學金」頒獎典禮,有別於一般清寒獎助學金,除了成績表現外,更聚焦在「看見孩子的進步」。基金會表示,八年來不斷地擴大獎助廣度、深度,希望全方面鼓勵進步中的學子。

卿雲慈善基金會自民國102年開辦以來,累計發放近220萬元的進步獎學金,獎助金額為每位3000元;發放對象從台中烏日、大肚擴大到彰化縣,目前已扶助超過670位優秀學生。基金會指出,本屆103位得獎學生,除了領有低收入戶證明,約有1/3是單親家庭,其中也不乏高風險家庭、隔代教養、親友扶養、甚至寄居在安親班。但孩子們不放棄努力, 讓未來充滿希望。

烏日國小四年級小勳分享得獎感言,爸爸因為疫情被裁員,全家失去主要經濟來源,但他仍勤勉學習,這次自然科技領域由甲進步到優,獲得獎助學金;他說,之後會拿給已返鄉務農的爸爸,幫忙減輕重擔。

另一位本屆進步幅度最大的是大道國中三年級的小銘,小銘來自單親家庭,目前和母親租屋同住,低收入戶且成績並不頂尖的他,在109學年度的綜合活動由40分(丁)進步到88分(甲);獲獎後,小銘感謝基金會看見他的進步,體認到身處困境,只要不放棄,就能嚐到成功的果實。

卿雲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林仁卿表示,2020年原本快速運轉的世界,因疫情按下了暫停鍵,不少家庭的經濟狀況受到疫情波及,基金會勉勵學童們持續砥礪自己,遇見逆境勇於面對,追求進步才能成長,創造出屬於自我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