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受中共資金、指揮在臺助統戰 統促黨主委何建華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統促黨女媧黨部主委、中華婦女聯合會理事長何建華賄選案,雖經一審判決無罪,但檢調追查發現,她竟接受中共對臺統戰組織「全國臺聯會」指導,協助在臺發展組織、檢舉臺獨人士,更散布中共提供的總統蔡英文「假博士」假訊息,企圖影響總統選舉選情。

何建華今年2月被控,她於今年總統、立委選舉期間,涉嫌以招待陸配赴中國金門、廈門旅遊的方式賄選,但臺北地院一審以證據不足為由判決無罪。何建華也另涉入由中國長沙市、湖南省臺辦出資,補助國人返臺票投國民黨第15任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案,全案仍在審理中。

然而,檢調過濾何建華手機通訊紀錄發現,她在前立委馮滬祥引薦下赴陸參加「北京兩岸婚姻家庭陸配回娘家」活動,因而結識時任中華統戰部所屬的對臺統戰組織「大陸全國臺灣胞聯誼會(全國臺聯會)」副部長高偉等人;全國臺聯會希望透過何建華,長期以相關活動吸收在臺陸配返鄉,以進行統戰及思想改造。

檢調查出,何建華為爭取「全國臺聯會」等中共涉臺單位經費,涉嫌自2017年5月間起撰寫「希望祖國能夠對在臺的大陸籍人摸底」、「具體的規劃與作法可從五大方向著手」等文件,並指示中華婦女聯合會祕書包克明撰寫「中華婦女聯合會工作計畫」提交給中方;甚至要求中華婦女會會員蒐集「法輪功」活動訊息,並回報「全國臺聯會」。

此外,何建華也涉嫌自2018年起透過微信接受北京臺辦調研員王正智指示,刺探蒐集有臺獨理念的赴陸臺灣人資料,1位知名學者原與中國某大學簽約擔任副教授,就因何建華提供相關資料給中方,該大學在中共國安單位的壓迫下取消聘用。由於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的母親在中國經營茶葉店,何建華也被要求蒐集回報相關訊息。

抓到了!中共指導製造蔡英文假學歷爭議

更令人震驚的是,於今年總統大選期間爆發的「蔡英文博士學歷造假」風波,竟也是中共透過何建華企圖干預選情。檢調查出,何建華接受臺灣叛逃軍官林毅夫的妻子陳雲英所成立的「大陸全國臺灣同學會」副會長黃信諭指示,要在蔡英文登記參選前後舉辦大型陳抗以影響選情,並指導訂製印有抗議標語的上衣、動員民眾上街。

黃信瑜於2019年11月9日由大陸中國農業銀行匯款3萬元人民幣(約新臺幣13.2萬元)到何建華的廈門銀行帳戶,並提供「2019.11.20拒絕假博士,人民要真相!」新聞稿給她,要求轉發給親共團體等單位,以擴大渲染這些不實消息,製造選舉紛爭。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顏若芳則表示,根據媒體報導臺北地檢署調查起訴的內容,原來散布蔡總統假博士的消息背後,竟是來自中國特定單位的指使,若調查屬實,也證明去年網路上打擊蔡英文總統的假消息,製造選舉的紛爭,來自境外勢力介入臺灣的情形明確。

適用新版國安法》 檢方建請從重量刑

檢方認為,何建華已取得我國國民身分本應忠於國家,竟不思我國提供其自由民主的生活環境,嚴重破壞國家安全;包克明原為媒體從業人員,熟稔兩岸政治及國安情勢,竟甘為統戰犬馬、罔顧國家安全。北檢7日依涉違反《國家安全法》將2人起訴,並建請法院審酌2人惡性重大,請求從重量刑。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在臉書發文指出,常常有共諜案、違反《國安法》案被求刑或判決太輕,他也因此推動國家安全相關立法;而適用新法或舊法就是以犯罪行為發生時間點為準,此案正是適用「新版《國安法》」或《反滲透法》的個案,根據新版《國安法》規定,為中共發展組織等行為可處「7年以上至無期徒刑,併科罰金5千萬到1億元」。◇